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爷仨儿的公益梦 为募集徒步从北京到南京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1 18: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7月11日电(刘振山 武香君)7月10日凌晨4点,收拾行装,退掉房卡,解爱民带着两个睡眼朦胧的孩子向天安门的方向走去……

  10日上午9点,在通州区,已经走了24公里的他们在路上歇了一会又继续出发……

  10日上午10点,离廊坊市区还有10公里,天却突然下起了大雨,爷仨儿只得一边打伞一边趟水……

  10日下午2点,终于到达廊坊的三人随便找了一家小吃店,吃了一顿热饭……

  解爱民这样形容这两个孩子,儿子云平是东渡日本的鉴真和尚,侄子云冉是玄奘和尚。当记者问道他是谁时,他说,自己就是一匹驮行李的“白龙马”。在今年暑假,这爷仨,要完成他们心中的梦想:从北京徒步到南京!

河北爷仨儿的徒步公益梦。陈童 摄

  为贫困孩子募集 从邢台走向北京

  当天下午14点30分,刚刚到达位于廊坊市文明路的一家宾馆,解爱民三人稍微松了一口气,在此之前,由于中午下起了阵雨,记者一直担心他们是否能平安顺利。“我们都习惯了,这点路对我们来说,不算什么,幸亏今天下雨,天气凉爽,要不然得下午五点才能到了。”小云平告诉记者。一个12岁,一个14岁,看着眼前这两个活蹦乱跳的孩子,记者很难想象他们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在采访中,解爱民说出了答案:“邢台市离山区只有20多公里,周末时,我经常带两个孩子去到太行山里玩。今年4月,在一次徒步探访时,小哥俩来到了邢台市邢台县皇寺镇黄梅花村,看到那里的孩子过的十分苦,俩人就决定捐100元钱。”可是“狠心”的解爱民却说:这是我的钱,你们想捐,自己挣去!

  “我们徒步去北京吧,那里人多,能筹到更多的钱。”听完“狼爸”的话,一个大胆的计划在儿子平云和侄子平冉的讨论中诞生。一开始,解爱民把他们徒步北京计划当作“戏言”,他以为,俩孩子也就是捡捡矿泉水瓶、卖点废旧书籍而已,可后来,他发现小兄弟俩竟然“动真格”了,不仅每周末坚持徒步20公里,为北京之行做热身运动,云平还为他的北京之行写下了万字的日记。看到两个孩子为这件事忙前忙后,解爱民决定支持他们的计划,做起了后勤工作。

  2012年7月9日,解爱民带着小哥俩从邢台市出发,沿107国道向北步行400多公里,用时19天,到达天安门,全程募集6998.7元……这连成人都无法走完的路,竟然被这小哥俩征服了。在接下来,他们又四处奔走筹集,仅去年一年,就募集了四万元的善款,帮助了28位学生。

短暂的休息准备再上爱心之路。陈童 摄

  再出发 续写徒步公益梦

  “2013年6月23日,星期日,天气晴,从过完年到现在,我和哥哥一直为北京徒步南京梦之行做着准备,例如买衣服要带领子的、透气凉快的、鞋要买底厚的、宽大的、舒服的……”这是云平写在日记本里的一段话。继去年从邢台市到北京的18天徒步行走,这爷仨儿在今年暑假又开始了徒步公益:从北京出发,途径1个直辖市、4个省,行程1100多公里,用时45天!

  “这次公益徒步,是为承德市滦平县巴客什营镇花楼沟村的一所希望小学募捐,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学校开展快乐阅读项目,为更多的孩子提供‘精神食量’。在我们的计划中,一共要走34站,每到一处,如果有时间,我们都会组织募捐,为贫困的孩子捐款。”捧着一本厚厚的计划书,解爱民说,对于爱心人士的捐款,他们会认真记录在自制的“小账本”中,在徒步结束后转交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然后根据爱心人士所留的信息,将捐款票据邮寄给捐款人。

  7月10日凌晨四点多,就在所有孩子还在酣睡中,爷仨儿告别了天安门,顶着小雨、数着星星、盼着日出、拉着一辆被他们叫做“坚强号”的铁质手推车,就这么深一脚浅一脚地踏着G104国道一路南下,9个小时后,达到第二站廊坊市区。

写下爱心日记陈童 摄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徒步,孩子,公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振山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