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我国最大水冷主变通过向家坝机组首次满发考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3 22: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7月13日电(崔刚 李艮春 杨洋)7月13日,从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获悉,12日,我国在建的第三大水电站--向家坝水电站右岸电站4台机组单机出力首次达到75万千瓦,全站总出力达到300万千瓦,首次全部实现满负荷运行。作为向家坝水电站主变压器的独家供货商,该自主研制的4台国内容量最大的SSP-890MVA/500kV水冷式主变压器均运行状态良好,顺利通过发电机组首次满发考验。

  据了解,向家坝水电站是仅次于三峡、溪洛渡水电站的我国第三大水电站,是“西电东送”战略的骨干电源点,总装机容量640万千瓦,主要供电华东地区,兼顾川滇两省能源需求。该电站共安装8台80万千瓦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左、右岸电站分别4台。截至目前,右岸电站3台机组已投产发电,1台机组正在首稳百日运行期,左岸电站机组安装工作正按计划有条不紊推进。

  2009年9月,在向家坝水电站550kV主变压器招标中,天威保变击败众多竞争对手,中标全部10台SSP-890MVA/500kV水冷式主变压器。

  在产品制造过程中,天威保变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周密制定生产计划,明确管理责任,加大检查和考核力度,全面控制与质量有关的各要素。强化过程控制,加强对重点工序的自检、互检、巡检、专检和联检力度。抓好现场清洁工作,进一步落实6S管理,确保产品按期高质量制造完成。2011年11月,首批2台SSP-890MVA/500kV水冷式主变压器一次通过全部试验项目考核,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标志着我国容量最大的水冷式主变压器诞生。截至目前,天威保变按计划制造完成7台主变压器,运抵电站现场。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向家坝水电站自2012年11月投产发电以来,累计发电量达79.2亿千瓦时,巨大的清洁电能正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华中、华东等地区,天威保变为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据介绍,在我国水电变压器供货领域,天威保变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自上世纪90年代与国际知名公司合作为三峡工程左岸电站制造了4台SSP-840MVA/500kV主变压器开始,通过引进关键技术、消化吸收创新,在变压器设计、工艺制造、产品试验等能力迈上了新的台阶,具备了与国际知名变压器制造企业一争高下的实力。随后,独立中标并顺利制造完成三峡地下电站全部6台SFP-840MVA/500kV主变压器,全面实现变压器国产化,推动国家重大机电设备国产化工作在三峡工程中得以全面实现。包揽黄河拉西瓦水电站5台水轮发电机组配套的全部15台DSP-260MVA/800kV主变压器,成为我国变压器行业中第一个自主研发800kV发电机变压器的厂家,目前15台产品均以交付用户使用。中标我国第二大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右岸电站全部10台860MVA/500kV组合式主变压器。

关键词:保定,天威,变压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