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将迎新一轮强降雨 启动气象灾害Ⅳ级响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7 22: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东部和中南部地区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

  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建议加强防御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

  长城网7月17日讯(季然 郭迎春)据河北省气象台17日预报,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18日白天至19日,河北省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其中唐山、秦皇岛和廊坊、沧州及以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个别地点有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降雨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性天气,强降水引发的城市内涝、农田渍涝、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

  针对这次强降雨天气,省气象台于17日17时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同时,省气象局于17时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要求省气象部门相关单位立即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按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应急响应工作,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和负责人带班制度,全力做好应急响应和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据统计,今年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为252.9毫米,比常年偏多82%;较多降雨区主要出现在张家口南部、承德南部、秦皇岛大部、唐山北部、保定大部、廊坊北部和南部、沧州北部、石家庄西部和中部、衡水南部、邢台大部和邯郸大部地区;其中宁晋县四芝兰降雨量最多,为609.9毫米;石家庄市区为235.8毫米,比常年偏多80%。

  由于入汛以来降雨明显偏多,河北省山区土壤含水量已经达到或接近饱和,部分河道已经发生了小洪水,再遇较强降雨,山区发生地质灾害和河道发生洪水的可能性极大。目前作物地土壤相对湿度多在90%以上,土壤含水量已经达到或接近饱和,若再遇强降雨天气极易发生农田渍涝。同时,当前河北省水库蓄水较多,部分水库防汛压力增大;持续降雨也使城市防洪排涝任务加大。

  省气象部门建议各地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应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的变化,加强对中小河流、水库、尾矿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和加固;加强城乡内涝和农田涝灾的防御,做好排水设施检修、管道清理等工作,重点加强地道桥、低洼地区、地下车库、地下仓库、地下超市、住宅地下室、涵洞的排水和防御,低洼地区雨后应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涝灾发生,加强农田管理;加强建筑工地的灾害防御,特别应加强深基坑、建筑边坡、围墙的安全检查和加固;有关部门应加强交通安全管理,驾驶人员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公众应远离电线、变压器等设施,以防触电;行人在积水路段要注意路面,防止跌入下水道、地坑、沟渠中;公众不要到山区旅游,特别是中小学生不要到河中游泳、戏水;各相关部门和人员注意加强雷电、短时强降雨、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性天气的防御。

  天气预报:

  今天夜间,张家口西部、保定西部、邢台、邯郸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明天白天,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多云转阴;其他地区阴有雷阵雨。

  明天夜间到19日,全省阴,唐山、秦皇岛、廊坊南部、沧州、衡水、石家庄东部、邢台、邯郸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其他地区有雷阵雨,局地有中雨。

  20日,东南部地区阴有雷阵雨;其他地区阴转多云。

关键词:河北,降雨,天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