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从总书记冒雨考察解读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7-22 22:14:38
分享:

  7月21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湖北考察,一下飞机就冒雨来到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雨下得很大,积水没过了脚面。他卷起裤腿,打着雨伞,向工作人员了解物流等情况。谈了10多分钟,雨水打湿了他的衬衫。他说,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发挥内河航运作用,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

  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包括“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从总书记冒雨考察温馨感人的画面中,我们再一次解读了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

  以民为贵,尊重群众。总书记心中时刻装着人民,时刻以人民为重,群众的事比天大,在感情上亲近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真心实意关心群众。由此可见,领导干部要把发展好、实现好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成自己的神圣职责;把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尊重其民主权利和主体地位作为工作的基本准则;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判断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以民为源,深入群众。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推动历史前进和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领导干部更要重视和善于向群众学习,眼睛向下看、工作向下沉、感情向下移,在工作中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博采众智,广纳群言,不断增强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要倾听群众的诉求和呼声,努力使各项政策、工作与群众需求相对接;要向群众请教,听群众意见,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中增长智慧、提高水平。

  以民为本,服务群众。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血脉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要坚决反对和克服官僚主义,把自己放在人民勤务员的位置上,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的思想。坚持“亲民爱民是本分、富民惠民是责任”,创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和途径,多做人对人、手拉手、心连心的工作,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努力做到知民有途径、富民有条件、惠民有举措、安民有办法。(陈涛)

关键词:总书记,冒雨考察,群众路线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