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南皮15岁女孩宫新颖 双手托起一个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8-05 16:30:49
分享:

  长城网8月3日讯(贺宏伟 刘凤峰 罗剑华)对于河北省南皮县倪官屯村15岁的女孩宫新颖来说,生活给了她太多不幸:5岁的时候,父亲因急病撒手人寰,随后母亲因忍受不了生活的艰辛,远嫁他乡,爷爷体弱多病且手有残疾,奶奶在她13岁那年患上了脑栓塞,并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面对生活的一连串打击,小新颖任劳任怨,勇敢面对,不离不弃,从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中接过原本不属于她这个年龄的责任,用一双稚嫩的双手托起一个家。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每天清晨起来,小新颖要给病重的奶奶洗脸梳头,帮手有残疾的爷爷做饭,然后再喂奶奶吃饭,自己仓促吃一点,就匆匆奔向离家二十里以外的学校。中午放学后,再急匆匆赶回家里做饭、清洗奶奶的尿布及家人的衣服。周六日的时候,小新颖还要去地里干农活。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生活的艰辛落在这样一个幼小的女孩子身上,常人是难以想象的。

  升初三后,学习越来越紧张,学校要求住校,每周放一次假。为了不让小新颖分心,爷爷适应着照顾奶奶的起居。她周末就在家里把爷爷奶奶的衣服都洗好,星期一上学前再安排好爷爷奶奶的生活,即使在学校她也时刻惦记着家里,有时下午放学回家照顾一下爷爷奶奶,第二天再赶回学校上课。

  品学兼优 同龄孩子的榜样

  看着年迈的爷爷和重病的奶奶,小新颖一度产生放弃上学、在家照顾爷爷奶奶的想法,她搂着奶奶泣不成声,不愿迈出家门。爷爷奶奶却为此事和小新颖闹起了“别扭”,她们希望孙女能好好学习,长出息,过上好日子。在爷爷奶奶的坚持下,邻居和老师、同学们的劝说、开导与支持下,小新颖背负着家人的期望与理想重新回到了校园。她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由于从小受到很多爱心人的帮助,小新颖懂得人与人之间要团结互助。她的同学许志丽,因为学习成绩不理想,曾一度产生退学的念头。小新颖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她交流,摆事实、讲道理,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她,并利用周末的时候把她叫到她家里,一边照顾奶奶、一边给她补习功课,一段时间下来,许志丽成绩便升至上游,因而打消了退学的念头。

  从宫新颖身上,我们读到了一种叫“坚强”的东西。这是怎样的一个家庭啊,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爷爷身有残疾,奶奶重病缠身,这样的家庭状况,多少大人都抗不住,可是这个孩子,却用亲情,用爱心,用奋斗,给这个家庭灰色的生活里涂抹着亮色。

  15岁的新颖还是个孩子,她用一种超过她这个年龄的成熟和勤奋,维系着这个家庭的所有希望。古语云:“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愿她有个好的前途,愿她的家人平安。

关键词:自强,南皮,宫新颖,善行河北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