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饶阳喜宴用大锅菜成时尚 移风易俗传递正能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3 21: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3日讯(贺宏伟 马桂同 尹雷雷)7月27日,河北省饶阳县马屯村老石的儿子正在欢欢喜喜办喜事。中午,只听村红白理事会成员董藏栋大声招呼:“俺村红事新办,有烟有酒有大锅菜,吃饱喝好啊!”桌上没有了以往的七盘子八大碗,亲友也没有了吆五喝六,不到一小时,宴席就结束了。外村的亲友们还连连说:“瞧,马屯村的办法多好!”

  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饶阳县把狠刹婚丧事大操大办风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有力举措,在县纪委的统一安排下,各村结合乡情村情,注重实效,各有新招。谈起马屯村的婚事新办的典型事,该村党支部书记冯国征说:“以往办喜宴,折腾四、五天,天天杯盘狼藉,客人不少喝得东倒西歪,主家筋疲力尽不说,还怕亲友开车回去出事。今年以来,俺村红白理事会决心抓住这一契机,改变红事大操大办的陋习。经党支部、村委会反复研究、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决定用农民群众喜爱的大锅菜招待宾朋,同时喜事用烟每盒限价5元,白酒每瓶限价15元,啤酒限价3元,由红白理事会全程操办。俺们将新办法印制了500份,赶在‘五一’前发到了各家各户,到现在有四户办喜事的,效果很好。”老石家的媳妇说:“这样做原来怕对不起亲友,没想到有理事会帮忙做工作,俺这个爱面子的人没有人数落,准备了一万多块钱,花了不到4000块,省了一半多,俺闺女今年上大学的花销都有了。”

  饶阳县纪委常务副书记李善学介绍说:“治理红白事大操大办,主要是解决思想认识和相互攀比问题,由于主家省心、省事、省钱,只要宣传到位,就能得到群众的支持。马屯村的做法很好,客人吃上一碗大锅菜两个馒头,挺舒服;好喝的来上二两酒,由于没有和他人叫劲的氛围,也喝不过量,仅烟酒就能节省三分之二,达到了喜庆和节约的双重目的。象马屯这样的村1600口子人,每年婚事加起来不下20起,按节省5000元计算,全村就是10多万元,能顶上100亩地的纯收入。”目前马屯村的经验,已在该县进行了推广,饶阳县婚事新办已成为时尚。

关键词:饶阳,喜事,大锅菜,移风易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亚昆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