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用“三心”换“两意”,让“保障房”暖民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9 22: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山东1.29万套,海南9000多套,广东1.15万套,云南2.3万套……近日多个省份审计结果暴露出保障房空置尴尬。一边是中低收入群体期盼早日实现“安居梦”,一边是大量保障房空置“遇冷”窘境。经过几年“高速”建设,保障房进入“产出”高峰,但一些地方保障房入住率低,“民心房”屡遭尴尬。

  保障房建设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各级政府都将其列入重点工作。依靠行政力量推动,大批保障房快速建了起来,还只是在数量上完成民生答卷。建了没人住,百姓得不到实惠,最后只是成了政府的面子和摆设而已。要彻底改变这个现状,政府需要以爱心、细心、慧心建设保障房,换取人们群众对保障房的“中意”、对政府工作的“满意”。

  以“爱心”建设精品住房。一些保障性住房设计、施工、监理、验收质量把关不严,个别工程还使用了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存在质量安全隐患。政府应打造精品保障房工程,确保建筑质量。通过严把工程监管责任关,实行部门领导监管制和监管员负责制,对建筑工地文明施工、进场材料质量、施工人员管理和工程质量验收等各个环节进行重点监管,从而最大程度地消除工程质量隐患,让保障房质量有保障。

  以“细心”完善配套设施。相关责任主体由于资金紧张,融资难度大,所承担的市政道路等公共配套工程建设有拖延现象,直接影响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进度和后期居民入住。在保障房项目建设过程中,应抓紧建设保障住房项目小区外道路、水、路灯公共配套设施,对项目周边的医疗、教育和公交等公共服务设施要及早规划实施,方便群众日常生活,减少社会矛盾。

  以“慧心”细化分配制度。一些地方在保障性住房分配中存在申请弄虚作假、申报不实以及工作人员协助弄虚作假,不按规定程序和条件审批、不认真履行职责、失职渎职等现象。有的家庭收入增加了,但仍然不退出保障性住房,群众意见很大。在大规模保障房建成后,如何实现公开公正地分配、完善退出机制等保障房管理,对于各级政府来说,是一道考验其社会管理能力的新难题。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是保障性住房政策实施的重要保证。

  改善城市低收入居民的居住条件,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工程,对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如果政府部门能以“爱心”建设保障房,以“细心”完善保障房配套设施建设,以“慧心”完善保障房制度,就一定能换得群众对保障房的“中意”、对政府工作的“满意”。(谭慎)

关键词:保障房,空置,遇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