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王连增老人十五年钟情“创刊”号 圆梦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8-17 22:48:47
分享:

  谁有《解放军画报》创刊号

  等收集齐国家级刊物办展览,教育下一代

  长城网邯郸8月17日电(林振轩 韩骁)“谁有《解放军画报》创刊号?……”连日来,“老宣传”王连增打电话给网络媒体记者,向社会征集《解放军画报》创刊号,希望有热心人尽快圆了他的梦想。因为到现在,整整15年的追寻,他已收藏了16大类、3000多个品种、5000多本期刊的创刊号,收藏到如此种类和数量的创刊号,但是就缺一个国家级的“重磅”刊物。

  王连增,1938年生于武安,今年75周岁。1998年,他从邯郸供电公司宣传的岗位上退休。用他的话说,他是真的做到了“退而不休”,从工作岗位一退下来,他就找到了人生的新事业、新起点,那就是——收藏!“搞收藏,收藏的是历史。每一件藏品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件藏品都记录了一段历史。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前后时期的刊物,反应了中国各族人民在各条战线上艰苦奋斗,所取得的伟大的成就的集中展示。”

  搞了一辈子宣传的王连增老人说,回顾那段历史,我们更能感到的是一股喷涌而出的强烈精神,它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万众一心、百折不挠、愈挫愈奋的必胜信念和英雄气概。从这种精神中,我们能汲取到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走上伟大复兴的第一步。等积攒够一定数量,整理成系列文化资料,要专门搞展览,用以教育下一代。

  从求学时期,他对文字、书刊就特别的钟爱,而且这种热爱一直延续至今。1954年,王连增参加工作,正巧从事的就是与文字相关的工作。1963年起,他主管宣传,每天都要与文字、材料打交道。在工作中,他不停地学习,对文字的感情越来越深。报纸、杂志、期刊等,工作中的各种文字材料,他都视如珍宝。

  也就从那时起,王连增就把收集新中国建立前后的红色期刊创刊号作为一个专项收藏。1998年7月至今,整整15个年头,他一直在苦心寻觅。通过市场选购、书友交换、亲朋赠送、外地邮购等多种途径,他收藏了政治、经济、文学、科技、教育、医药保健等16大类、3000多个品种、5000多本期刊的创刊号。其中,1949年建国前创刊的《新华月报》、《人民文学》、《中国青年》、《学习》、《财经通讯》等都在他的收藏之列。建国后创刊的《红旗》、《求是》、《前线》、《哲学研究》等也陆续收到。

  在邯郸出版的期刊创刊号,是王连增收藏的一个重点。他拿出一本《工商通讯》创刊号给记者看。封面上印有“晋冀鲁豫边区工商管理局出版发行,一九四三年十月一日出版,出版地址涉县索堡”。记者注意到,封面上还有一行小字,写着“晋冀鲁豫边区工商管理总局河南涉县索堡对敌秘密勿失”。王连增介绍说,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涉县在行政区划上属于河南。这本《工商通讯》中记录了边区的经济情况,对日本侵略者要绝对保密。它记录了当时的历史!

  对于王连增来说,最大的遗憾是建国后国家先后出版的《人民画报》、《民族画报》和《解放军画报》的创刊号一直处于空白。为了给自己收藏的期刊创刊号大军找到“统帅”,他把时间、精力、财力都放在了寻找“三大画报”上。为了掌握最新信息,他专门订阅了《藏书报》。他还先后与北京、上海、吉林、甘肃、山西等地20多家古旧书店联系,向数十名书友求购,但始终没有回音。

  年过古稀的王连增,借访亲探友的机会,到北京潘家园、报国寺,河南开封、洛阳,山东潍坊,内蒙古呼和浩特、东胜等,寻觅“三大画报”的“身影”。终于,在4年前,他从兰州的一名书友手中,购得了一本《民族画报》的创刊号。至此,《人民画报》和《解放军画报》成了王连增老人最大的期待。

  《人民画报》创刊号在王连增心中的分量为何如此之重?他解释道,他从事收藏,不单单收藏藏品,还做细致的研究。他查阅资料得知,1950年6月,毛泽东主席为《人民画报》题写刊名。当时,他分别在两张纸上题写了六条。最终,他在最满意的一条右上方划了两个圈。这便是被确定并一直沿用至今的《人民画报》刊名。当年7月20日,全国性的大型画报《人民画报》正式创刊,期印总数为4万份。《人民画报》为月刊,是我国第一家大量使用彩色胶片和彩色印刷的期刊。周恩来总理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对画报就做过许多具体的指示,到上世纪70年代还亲自审稿。《人民画报》创刊伊始,只有中文版,后成为语种最多的外文刊物,对外称《中国画报》。文革期间,《人民画报》与《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杂志一起,成为没有停刊的四大报刊之一。邓小平、江泽民以及邓颖超、李鹏、荣毅仁等领导同志都为画报题过词。如此国家级的画报,其收藏价值非常珍贵!

  2011年,一名书友给王连增透露出一条信息,邯郸市东部某县一个曾在北京工作过的人手上有一套《人民画报》的创刊号,此人有意出手。但此人提出两个条件:一是价位高;二是不愿透露姓名,不与藏者直接见面。王连增大喜过望,他立马开始着手“收购”。他全权委托书友与此人接洽,然后,他本人再与书友商谈。经过一个多月的往返奔波、登门商谈,王连增终于得偿所愿。他收藏到的不仅仅是创刊号,而是创刊号与当年8月到12月5个月的合订本,封面和封底是紫色的绸布。其中第四期,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周年的专刊也弥足珍贵。“至此,我的期刊创刊号收藏终于有了‘统帅’!我追寻多年的‘画报梦’终于实现!”王连增笑容满面。他一边翻看着《人民画报》创刊号,一边介绍着它的内容。他说,这本创刊号是8开本,总共60页。封面是毛泽东主席的画像,他站在以五星红旗为背景的观礼台上,神采奕奕,含笑挥手,以“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的豪情,给人们力量。

  生活中的王连增非常节俭,他老伴儿说,老两口平时生活特别计算,不舍得买好吃的、好穿的,王连增身上穿的衣服都是孙子不穿淘汰下来的。俩人的退休金都用来搞收藏了,儿子、女儿、儿媳妇一家人都支持他。王连增说,书友一提供他中意的创刊号信息,他就会立马打电话订下,不考虑要价高低。他说,每遇到这种情况,不能犹豫,不能嫌价高,否则转眼工夫那些珍贵的创刊号就失之交臂。

  1998年退休到现在,每一个周六、周日,王连增都必去旧书市场,他说,每次逛市场能买回一本自己喜欢的期刊创刊号,都能高兴好几天。他不把收藏当爱好,而是看成自己的事业。有了追求和期待,他的精神一直特别好,身体状态也随着好起来了。他告诉记者,上个月初他买到一本《人民画报》的国庆纪念刊,忒高兴!

  如今,王连增的全部心思都放在了《解放军画报》创刊号上,他还在寻找的路上锲而不舍地努力。

  王连增主要收藏有:1949年10月15日出版的《中国青年》——“新中国成立纪念号”

  1950年的《人民画报》创刊号

  1943年的《工商通讯》创刊号

  1978年的复刊《中国青年》

  《学习》创刊号

  1949年的《新华月报》创刊号

  1947年的《邯郸新华广播电台介绍》

  1947年的《财经通讯》创刊号

关键词:邯郸,创刊,画报,刊号,创刊号 收藏 责任编辑:韩敬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