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首善支书”宋福如:让群众提前五年步入小康社会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3-08-26 21:5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首善支书”宋福如。长城网 赵晓慧 摄

全国人大代表宋福如拜访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资料图片 

  他,是一位普通的农民、一位平凡的基层干部,也是一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和亿万富翁。他鲤鱼跳龙门,成为国家干部,却又辞去公职回归农民;他搞民营小企业,目标却瞄准国际先进水平;他是上亿身家的公司董事长,却情愿“委身”村支部书记,甘当人民群众代言人;他深知挣钱不易,却累计出资4亿余元用于新农村建设,改善家乡群众的生活水平……他,就是宋福如,中国“北方第一村”河北永年广府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辍学回家做苦力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1950年,宋福如出生于河北永年广府镇东街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随后父母又为他添了四个弟妹。在那个穷困的年代,饥饿和贫穷总是如影随形。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生活的艰辛,让宋福如早早地结束了校园生活,初中毕业后就回了生产队种地。

  “没别的想法,就是想着能吃饱饭,能帮衬一下家里。”说到那个年代的那些事情,宋福如的声音有些沉重,“当时,一个整劳力一天挣一个工分,五毛钱,我小,才15岁,只能挣0.7个工分,3毛5分钱,一年下来总的收入才80块钱。”宋福如说,由于当时弟妹年幼,正在上学,还要分粮分菜分布票油票,这样平均下来,年底的时候不仅不挣钱,还要欠生产队几十块钱。

  在宋福如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他参加过整治海河行动、到过运输队当苦力,挖过河沙、拉过排子车,不过他不怕,因为不仅能吃饱饭还能挣到钱。

  “印象最深的是当时用排子车从钢厂往五金站或货场拉钢材,每车1300斤。记得有一次过地道桥,坡特别陡,那个排子车压得我都喘不过气来,为了减轻坡度带来的影响,我拉着排子车走S型,即便这样,小小年纪的我最终还是没能受住,口吐鲜血昏倒在路边。都说穷人命硬,这句话还真有道理,不过两天时间,我的病就好了,又能拉车挣钱了。”说这话时,宋福如是笑着的,仿佛是在讲别人的故事一般,全然不在乎那些岁月给自己身体带来的影响——右肩严重畸形。

  年少时代的苦难练就了他坚韧的品格和从容的心态,而这些,也成为他以后由首富变首善、从董事长走向村支部书记打下了“基础”,让他受益一生。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宋福如,小康社会,新农村建设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