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惩治网络谣言还需要重拳出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8-27 22:09:48
分享:

  日前,北京公安机关按照统一部署,根据群众举报,依法查处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对长期伙同少数所谓“意见领袖”、组织网络“水军”炮制网络谣言的“秦火火”等人依法刑事拘留。对此,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广大群众拍手称快。(据《人民日报》)

  网络环境本来就是一个绿色的家园,人们在这里可以自由的呼吸、交流、学习、畅谈,但是凡事都应有一个度,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一个底线。2013年8月15日闭幕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倡议全国互联网从业人员、网络名人和广大网民,都应坚守“七条底线”。“七条底线”的提出受到社会各界及广大网民的大力支持,标志着我国网络管理方式由“堵”到“疏”的转变,为遏制网络谣言开辟了从“他律”到“自律”的路径。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当不明真相的网民看到雷锋披上皮大衣变身成“贵族”,武警战士成为借救灾之机敛财的“小人”,精神偶像张海迪成为日本国民,会做何感想?传播网络谣言的大军中,甚至不乏有较高知名度的“大V”。一些制造谣言的“秦火火”们,他们“制作加工”的谣言本无兴风作浪之力,但某些“大V”不探明真相甚至借传播谣言之机博取关注成为“大谣”,更是助长了网络谣言传播的势头。

  谣言止于智者,更当止于真相。网络谣言的有效终止离不开事件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和透明度。只有让民众有了解事实真相的渠道,有充分议论的场所,才不至于造成小道消息漫天飞的后果。谣言来袭,如果有关部门不及时做出回应,遮遮掩掩,既影响了社会稳定,又损害了国家形象,理当遭受党和政府的“重拳出击”。(毛建军)

关键词:惩治,网络谣言,七条底线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