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抚宁县“好儿媳”何桂春的“孝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8-30 18:23:31
分享:

  长城网8月28日讯(芦静 孟丽丽)今年59岁的何桂春是河北省抚宁县石门寨镇顺城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因为“孝”,她成了村里人人竖大拇指的“好儿媳”;也因为“孝”,她家里的大人小孩之间更多了浓浓亲情。

  “不能让老人受一点屈儿”

  走进何桂春的家,东屋和西屋简直没法比。西屋还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摆设,而明亮的东屋,窗边挂着一台崭新的1.5匹空调机,粉刷一新的墙面上吊着粉红的棚顶布,炕上铺的新革面上整齐地摞放着新炕被。原来,这装修好的东屋是何桂春专门为年逾八旬的公婆居住的。

  86岁的公公赵洪茂,早年在县新华书店工作。退休后,他把在乡下的老伴接到县城,过起了颐养天年的日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叶落归根”的想法愈加强烈,细心的儿媳何桂春明白老人的心思,她盘算着把老人接到自己家来住。老人在城里生活惯了,怎样让老人在农村过得舒适?何桂春心里规划着老人的衣食住行:公婆爱清静,她张罗把采光好的东屋收拾一新;公婆爱洗澡,她专门置办了个大容量的暖水宝;老人好养生,她买来最新型号的豆浆机;她还新养了20多只鸡,等着下蛋给老人补营养。一切办妥了,她亲自赶班车把二老接回了家。

  “媳妇也是贴心小棉袄”

  由于丈夫赵政国每天要外出务工,照顾老人的担子就由何桂春担了起来。“桂春这一天,好像铁人!”儿媳的忙碌,87岁的婆婆潘淑欣全都看在眼里。“早上4、5点钟她要下地干活,回来连气不喘地张罗饭,一天三顿饭都可着我们的口味变着花样做,还专门向人学了炸油饼呢。夏天换衣裳勤,她又洗又涮的,还伺候园子和鸡鸭的吃食。不易啊!”。

  今年入伏天气格外热,何桂春和丈夫拿出积蓄,给老人屋里装了台空调以解暑气,可婆婆担心太费电,舍不得用。何桂春看出了婆婆的顾虑,她决定自己先研究说明书上的省电策略,再手把手教婆婆使用节电方法,最后还给老人算了一笔电费宽心账,这样一来,一向勤俭的老人很快接受了空调这个新鲜玩意。

  公婆的年岁大了,平时不怎么出院门,何桂春得着空闲就哄着老人打打牌,聊聊儿女、唠唠过去的日子,以缓解老人的寂寞。“姑娘家离得远,就这么一个儿媳妇,啥事都给提前想到了,真是个名副其实的贴心小棉袄。”

  “给下一辈人做个好榜样”

  俗话说,“言传不如身教”。在何桂春的影响下,家里的孩子们也都非常尊敬老人、孝敬老人。孙子孙女、孙子媳妇只要一有时间就帮着照顾爷爷奶奶的生活起居。每次回家前,他们总是琢磨老人爱吃啥、想穿啥、缺啥药,老人牙口不好,他们就尽量想着买香蕉、葡萄、无花果等既软又营养丰富的水果。6岁的小重孙更是离不开老爷爷老奶奶,一放学就往奶奶家跑,学着奶奶的样,用小手帮着老人打洗脸水,等着老人洗好后,还像个小大人似的帮着去倒水。现在的老赵家可以说是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老人长寿是我们儿女的福气。”何桂春很知足,也很自豪,用她的话说,“孝敬老人已经成了我们家的传统,用自个儿的孝心换来老人的笑脸,这个好传统得辈辈传下去”。

关键词:抚宁,好儿媳,何桂春,孝经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