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反腐新风让月饼回归“平民范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2 17: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往年这个时候都已经卖了四五十万元的货,可是今年才只有几万块钱。”在四川成都经营月饼专卖网店的李爱华说,“这次受到的影响很大,500元以上的月饼礼盒基本无人问津,往年那种政府大批采购更是完全没有了。”(8月30日新华网)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中秋节日即将到来,对于中秋赏月、吃月饼可谓是中国流传了几千年的文化传统。月饼是我国传统节日特色食品,月圆饼也圆,又是合家分吃,象征着团圆和睦,在中秋节这一天是必食之品。古代月饼被作为祭品于中秋节所食。据说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于唐朝开始。发展至明朝则成为全民共同的饮食习俗。

  一枚小小的月饼,既可容纳五仁、玫瑰、蛋黄等各式馅料,更是饱含了团圆、甜蜜等十分丰富的文化内涵。于是,便有人在月饼上做起了“文章”。当每年的中秋佳节来临之时,过度豪华包装的月饼纷纷火爆出炉,挤满各地商店的柜台,而且销量甚好。这些变了“味”的月饼动辄几千元一盒,甚至售价竟高达数万、数十万元,价格之高不能不令人瞠目结舌。虽然竞赛似的豪华包装月饼年年渐涨,总是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是却迎合了一部分人的需求,市场不但销路看好,甚至出现了“买者不吃,吃者不买”的现象。

  天价月饼的价值,不在于月饼。在天价月饼中,月饼只是一个符号,“天价”才是月饼的本质。中国人很注重送节礼,“价格”往往和“心意”联系在一起,导致月饼等传统食品“异化”为人情、腐败的“交际工具”。

  十八大以来,中央刮起反腐强风,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一些吃喝、送礼、摆放花篮等这些“小事情”上,都接连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从“八项规定”到抵制“舌尖上的腐败”,从“清卡”行动到反对“四风”,再到“刹住送月饼送节礼之风”。对于这些藏身于日常生活中的腐败,中央显示出“动真格”的姿态。所以尽管今年距离中秋节还有10来天,市场上“月饼战”也已经早已打响。不过与往年媒体曝出的“天价月饼”相比,今年的礼盒中,已经看不到搭配的茶叶、白酒等物品,而是纷纷走起了简约路线,价格也比较平民。各种豪华包装的天价月饼被各种简装的月饼取而代之,甚至于没有包装的“裸体月饼”。

  月饼从天价回归到平民,回归原有的文化内涵,更是重新回到了本真。反腐新风中月饼有了“平民范儿”,节日更纯了,官场风气更正了。(田淑燕)

关键词:月饼,反腐,文化传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