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廊坊大城县八旬老人高石墩保存原生产队账目40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7 00: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9月6日电(刘振山 安学锋)改革开放,在农村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生产队解体已经三十多年了。但在廊坊市大城县张蔡间村,今年77岁的高石墩老人,仍悉心保存着1966年到1981年十五年间的,张蔡间村原第三生产队的账目。

保存完好的账目。安学锋 摄

  高石墩老人生于1937年,为人正派、善良、厚道。1966年,只有初小文化的他被推选为生产队会计,一干就是十五年。他当生产队的会计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所记账目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分厘不差,曾被誉为“好管家”,直到生产队解体。

  高石墩老人保存下来的原生产队账目分为“现金账”、“实物账”、“分户账”、“记账凭证”以及每年的“收益分配表”和“年终决算表”。

  随着岁月更迭,时光的流逝,高石墩已近耄耋之年,这些账目也有些受到虫蛀鼠咬,曾有家人让他当废纸交了破烂,他总是舍不得卖。他认为:一穷二白的“大锅饭”生产队时期虽然早已终结了,但这些账目真实的记录了当时的历史。他希望国家档案馆和博物馆或者有关部门,对这些账目进行收藏,做为研究当时“集体经济”的历史资料。

老人期盼的眼神。安学锋 摄

每隔一段时间打开看看自己记录的账目。安学锋 摄

保存完好的账目。安学锋 摄
 

关键词:大城,生产队,账目,40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振山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