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残疾农民刘继台:自强不息 创年产值6000万企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9 20: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9月9日电(吴建章 李艮春)凭着坚强的意志、创新的思维以及对市场商机的敏锐把握,顺平县残疾农民企业家刘继台设计开发桃木剑、桃木斧等五大系列手工艺品,创造的年产值达到6000万元的企业,成为其面对生活磨难勇做生命强者的最好见证。

  今年49岁的刘继台经历坎坷。4岁时因右半身肌肉萎缩,落下终身残疾。中考时,他以全公社第七名的优异成绩,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但因家里交不起学费,不得不辍学。

  身患残疾、中途辍学,生活的磨难磨练了他的意志,塑造出刘继台坚韧顽强的性格。他曾南下广州学习织毯工艺,办起一家年创汇近百万元的地毯厂,后无偿捐给县残联;他曾潜入广西的原始森林,了解掌握捕鸟蛛的生活习性和养殖方法,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捕鸟蛛人工养殖场。2004年,刘继台又投资100万元创办了伊祁山旅游文化工艺品有限公司,利用家乡14万亩桃树资源优势设计开发桃木手工艺品,一举打开了旅游纪念品市场。

  回想起当初开发桃木工艺的构想,刘继台至今还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和自豪。

  顺平县是知名的“中国桃乡”,桃树种植面积达14万亩。因更新换代,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桃树被淘汰。桃木质感细腻,木体清香,被称为“将龙木”,自古以来就有“桃木避邪”说法;如果深入挖掘长寿、富贵、平安、吉祥等桃文化内涵,因地制宜利用当地的桃木资源,开发桃木雕刻工艺品,应该有很好的市场。

  刘继台紧紧抓住这一商机,创新性地将桃文化和尧文化融为一体,利用桃农更新换代淘汰下来的桃木,设计开发了300多种富含民族文化、地方特色、地方魅力的桃木旅游商品,共分桃木剑、桃木斧、桃木屏风等五大系列。目前,企业产品已稳步占领了北京、广东、上海等大中城市的旅游纪念品市场,部分产品还走出国门,远销东南亚等地。

  刘继台介绍,几千年厚重的民俗文化是企业产品的灵魂,更给了产品旺盛的生命力。桃在我国民间文学和信仰上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典木》记载:桃乃“五木之精,仙木也……能压邪气,镇百鬼。”他说,“桃木在传统文化当中能够给人带来好运气,你像这几年我搞桃木雕刻工艺品,不但挣到了钱,而且我的身体也越来越好。”

  右半身肌肉萎缩,医生曾经断言他活不到40岁。可如今刘继台依然在快乐、充实地书写着个人的多彩人生。2009年,他投资3500万元,在顺平县新兴工业园区选址建设唐尧文化园。

  唐尧文化园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投资3500万元,主要由唐尧主题景观园、中国桃木文化展览馆、桃木手工艺品生产加工车间三部分组成,涵盖了景观资源、文化研讨、生产营销、产品研发、教育培训等方面。园内唐尧雕像巍峨耸立,伊祁宫内香烟缭绕,石桥凉亭旁碧水荡漾,桃木文化展览馆里琳琅满目……游客可以在这里目睹桃木制品从蒸煮、打磨、雕刻到喷绘的全过程,感受雕刻技艺的博大精深。

  刘继台还创新思路,在学术研究、文化活动等方面同步发展。桃花节期间,举办桃文化研讨会,同时多方搜集资料,整理并出版《桃木辟邪考》一书,大大增强了桃木雕刻产品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紧贴地域实际,立足市场需求,着眼未来发展,刘继台的桃雕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河北伊祁山工艺品有限公司设计开发的桃木剑、桃木屏风、桃木挂件等10多个系列、300多种产品销往全国以及东南亚等地,年产值达6000多万元。

  刘继台说,经过几年的发展,企业发展确实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满足现状、固步自封,企业无异于自杀。尧文化和桃文化是公司产品灵魂,建设唐尧文化园,是对唐尧文化的挖掘、弘扬,是对企业和产品升华,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进一步做强做大。

  作为一位残疾人,命运似乎对刘继台有些不公平。但幸运的是,刘继台却有着十分坚韧的性格。这份坚持,让他不仅利用家乡果农用来当柴烧的桃木创造了年产值6000万元的奇迹,甚至还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关键词:保定,顺平,刘继台,桃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