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评论]从“教师节”变“送礼节”谈教育公平问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1 00: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迎来了自己的节日。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现在社会的光怪陆离使这种美德也染上了令人五味杂陈的色彩,“教师节”变成了“送礼节”。在大多数家长的参与送礼的背景下,教师也在收礼与不收之间徘徊,如此一来,不送礼的家长和不收礼物的教师倒似乎成了另类,产生此种怪像不得不让人深思。

  笔者不禁要问:导致此类怪象出现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根源何在?————教育公平问题。

  “教师节”之所以变成了“送礼节”,根本原因在于作为公共资源的教育资源之紧缺与分布不均衡。送礼现象多发生在重点学校,因为“重点”意味着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分布,由此必然导致部分家长穷尽手段的“争取”,送礼行为也就随之发生。家长在教师节送礼,是失衡教育资源分布下的自我安排,可能并无用处,但足以求得安心。

  在城乡二元化大背景下,城镇教育资源所占比重远远大于乡村,即便是在城市内部和乡村内部,教育资源的分布也呈现不均衡趋势。即便是小到一所学校、一个班级,教育资源都会因为种种主客观因素而导致不均衡。而在一个班级内部,教师个体对此有着很大的分配权。而这种资源分配权的信息不透明以及监管的缺位,更使得“教师节送礼”在社会潜规则的导引下有了“寻租”的现实性。

  要改变“教师节送礼”现象,最根本的是要教育公平,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不要再有高额的择校费,不要再有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之分,不要再有重点班、实验班,不要再有城乡教育资源差异之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教育公平问题,历届政府都有所作为,可是到头来还是未能彻底解决。人们期待教育这种社会稀缺资源的均衡分配,实现真正的“教育公平”之梦,进而实现中国梦。(申培培/文 贺宏伟/整理)

关键词:评论,教师节,送礼,教育公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亚昆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