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冯书根创世界纪录硬笔书法长卷在衡水六中观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1 18: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9月11日电(王永宏 于更生 刘鑫)昨日下午,衡水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冯书根创世界纪录的110米真(楷)、行(草)、隶、篆四体硬笔书法长卷,在衡水市第六中学观摩展出。这一书法进校园活动,使浓厚的教师节又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13年8月8日发的《世界纪录证书》记载:“中国河北省衡水市冯书根先生于2011年6月至2012年4月创作的楷、行、隶、篆4体硬笔书法长卷,长110米、宽0.35米,共计107500字,创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最长的4体硬笔书法长卷世界纪录。特发此证。”鉴于此,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来信祝贺,对冯书根的硬笔书法艺术给与了高度评价,于8月18日授予冯书根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成立20周年“德艺双馨奖”;而后,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于9月6日发来贺信并授予冯书根“河北省杰出贡献硬笔书法艺术家”称号。

  今天的“书法进校园——冯书根四体硬笔书法创世界纪录作品展示观摩活动”仪式上,衡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文杰、团市委副书记石帅等相关领导出席,衡水第六中学的100多名师生参加,宣读了《世界纪录证书》及贺信、宣读了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贺信和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的贺信。作者冯书根介绍了创作历程。

  2011年初,在举国上下复兴母语文化,大力倡导规范汉字书写的形势下,在国学于全国兴起,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纷纷建立的热潮下,如何将国学精华以硬笔书法的形式创作一部长卷,将硬笔书法的艺术魅力展现给世人,在冯书根脑海中逐渐形成。于是他买来笔、纸试写,最后选定书写效果最佳的1.0容量的碳素圆珠笔和安徽仿古加工宣纸(每张长1.4米,宽0.35米)。

  《老子》即《道德经》中有两个极为重要的概念,即“道”和“无为”,双衍生出一个新的概念——和谐,于是,冯书根认为,用楷书《泰山经石峪金刚经》笔法写《道德经》非常合适。《庄子》即《南华经》以他“逍遥游,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人生大境界,向我们展示了他“心游万仞,道法自然”的人生智慧,用书圣王羲之的行书风格进行书写十分恰当。孔子的《论语》,早已被人们熟知,凝聚了中华文化之大成,用汉隶笔法书写非常合适。用“二李(李斯、李阳冰)”的小篆风格书写“常见汉字五千”并加以注释。最后确定为用四体书法,创作构思与方案就此完成。

  2011年元旦钟声刚刚敲响,冯书根便一头扎在了自己的书法工作室,开始了他漫长而艰苦地创作之路,并达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一支又一支的笔芯在他手中变换,共消耗碳素圆珠笔芯16支。终于在2011年6月中旬,110米的硬笔书法长卷面世,并用全绫进行了精裱,给党的90岁生日献了一份厚礼。这部长卷用楷书书写《道德经》6500多字,用行书书写《南华经》75000字,用汉隶书写《论语》16000余字,用小篆书写常用汉字5千并加注释10000字,共计107500字。

  听完冯书根的创作历程,出席仪式的全体人员和正在庆祝教师节的六中全体师生共同观摩了冯书根的110米硬笔书法长卷。大家纷纷发出由衷赞叹:“写得太好了!”“把硬笔书法写到这个程度,太不可思议了!”大家不但称赞这部作品极具艺术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而且对作者孜孜以求的勤奋精神很值得学习。六中校长张建军当众就向全校提出了学习作者勤奋精神和全校普及硬笔书法的号召。

书法进校园活动在衡水第六中学举行。刘鑫 摄
 六中学生在冯根书讲创作过程中热烈鼓掌。于更生 摄
 衡水市有关领导们在现场观摩书法长卷。于更生 摄
 
六中学生在争先恐后地观看书法长卷。于更生 摄

关键词:衡水,冯书根,世界纪录,硬笔书法,六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