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捐髓英雄刘秀川:尊重生命 兑现承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9-12 10:56:59
分享:

刘秀川在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捐髓。长城网 刘延丽 摄
刘秀川成为河北省累计第161例,2013年第26例“捐髓英雄”。长城网 刘延丽 摄

  长城网9月11日讯(刘延丽)“当初的承诺,在今天得以实现,心情非常激动。”正如刘秀川在日记中写的一样,9月11日在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采集完造血干细胞,他如释重负,“终于成功了,他(患者)的生命有希望了!”

  刘秀川,今年38岁,河北唐山滦县的一名电力职工,2011年8月28日在一次献血中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3年3月7日,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通知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给白血病患者以希望,这是必须做的。”当刘秀川把这个消息告诉妻子时,妻子坚决不同意,他就跟妻子说“你去上网查查,对身体没有伤害”。刘秀川坚决表态,主意定了,一定去做,这是救人性命的事,一点不能含糊。

  为了将身体调理好,顺利延续那位患者的生命,从那以后,他不再喝酒,也坚持多吃素食少吃肉,更坚持每天5点多起床跑步,“多锻炼一下身体,保证身体强壮健康,咱不能先给人家希望了,到最后再给人家泼盆冷水,咱换位思考,捐髓对患者、患者家属有多么的重要。”

  爱好读书的刘秀川此次捐髓,还带上了《老子》和《庄子》,他说自己比较喜欢看中外名著,爱好传统文化,这对他的影响很大。在床头的日记本上,他写下了这样一句话:言必行,行必果,尊重生命。提到是否知道对方是谁时,刘秀川说,“我并不关心这个,我关心的是手术是否成功,是否能让他的生命继续。”

  “他是一个热心的人,也是一个干净利索的人,而且喜欢养花,是一个很懂生活的人。”捐髓中,刘秀川妻子的姐姐来到医院看望他,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当初特别担心,我妹妹也不放心,我还以为他正被‘麻醉’着呢。”这位姐姐笑着说,她想象的应该是一间病房两张床,两个人分别躺在病床上,一个是捐髓者,一个是接受者……电视里的画面出现在脑海里,她对捐髓又有了重新认识,她说“生命是可贵的,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生病时,能有一个天使般的人物出现”,她赞扬刘秀川是一位“捐髓英雄”。

  据了解,刘秀川很低调,此次捐髓他只告诉了身边的几位亲友,也没有跟父母提及。当工作人员告诉他回去需要休息一段时间时,他说,“这不是没什么事吗,不要让别人觉得挺严重似的,回去直接上班就行。”至此,刘秀川成为河北省累计第161例,2013年第26例“捐髓英雄”,他救助的是重庆一位“80后”白血病患者。

关键词:捐髓,生命,承诺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