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肺癌列夺命首位 控烟可降低发病死亡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4 20: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14日讯(刘延丽)14日,记者从第九届河北省肿瘤学术大会获悉,肺癌已经成为河北省居民恶性肿瘤发病、死亡的首要癌种,大量研究表明吸烟与肺癌密切相关,河北居民吸烟率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介绍,吸烟是肺癌产生的高危因素,因此必须严格控烟,欧美等一些国家的经验表明,有效的控烟运动可以成功降低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因此,全面开展控烟运动势在必行。此外,大气污染、室内微小环境的污染也不可忽视。

  据了解,为了解和掌握河北省恶性肿瘤的发病、死亡情况,近年来河北省在原有的磁县、涉县肿瘤登记处的基础上新增了保定市、迁西县、秦皇岛市、武安县、赞皇县、沧州市、丰宁县肿瘤登记点,目前登记地区覆盖人口488.9万,约占河北省总人口的7.19%。

  河北省登记地区发病前5位的恶性肿瘤分别为肺癌、胃癌、食管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河北省登记地区死亡前5位的恶性肿瘤分别为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胃癌、食管癌也一直是河北省居民的常见恶性肿瘤。

  而从河北省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性别年龄分布来看,河北省男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均在0-39岁年龄组处于较低水平,从35-40岁年龄组开始上升,一直随年龄而增加。河北省男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在45-49岁年龄组处于较低水平,从50-55岁年龄组开始上升,并随年龄持续增高,85岁以上组死亡率最高。

  近年来恶性肿瘤死亡率逐年上升,已经成为中国居民首要死因之一,其死亡率位于世界较高水平,河北省在全国属于恶性肿瘤疾病负担较重的地区。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院长单保恩表示,肿瘤的发病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多有发生,他提醒大家,每半年或一年的体检是必不可少的,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养成良好的生活与饮食习惯,保持心情舒畅,远离肿瘤。

关键词:肿瘤,肺癌,吸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