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网评]从“中秋还梨”到“月饼瘦身”看风气回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7 23: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秋在即,这几天人们像往年一样,趁着业余时间走到商场超市购购物。相比往年,琳琅满目、令人应急不暇的“天价月饼”在今年销声匿迹,一些高档礼品店前也是“门前冷落鞍马稀”。“串门”的少了,公款送礼的不见了,一股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正向我们迎面扑来。一些老同志们交口称赞,“风气再次回归了”!

  说起风气的回归,不禁想到开国领袖周恩来总理“中秋还梨”的故事。那是一九四八年周恩来在西柏坡,他住的院子里有一棵梨树。中秋节前后,又黄又大的鸭梨熟了。有的梨熟的太透,一刮风落下一两个,周总理便让警卫人员拾起来,送还给房东。而房东阎中云告诉警卫员,是为了让首长吃鲜梨,所以梨熟了也故意不摘。周总理知道后,就和警卫人员一起动手把梨摘下包好,给房东送还过去。房东逢人便说:“我活了这么大年纪,从来没见过这样好的领导人。”虽然仅仅是几个梨,但深刻说明我们的总理、我们的党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节日日益包装化、商品化,代表团圆、团聚的月饼也变得高档化、“脂粉化”,甚至出现了“天价月饼”,而且备受人们青睐,作为送礼的上品。传统节日也变成了领导干部“上下沟通”的“机会”,公款送礼、请客吃饭成为一种社会风气。究其原因,一是人们为了追求奢华虚荣的生活,享乐主义思想严重;二是政府部门官僚作风在作怪,认为过节“送礼”、“收礼”理所应当。今年,全国上下严厉反对“四风”,特别是中央在“双节”前规定,不得公款送礼、请客。这样,商场里少了精美的包装、少了高档的礼盒、少了昂贵的礼品,从根本上消除了奢靡之恶风、浪费之陋习,这个节日让人们过得更舒心、更有意义了。

  从开国领袖“中秋还梨”的高尚品格,对比今天的月饼“瘦身”、公款送礼的扼杀,有的人比作我们风气的回归,也不无道理。这说明反对“四风”之行正在彰显成效,革除“四风”之利已经深入人心。见微知著、由小及大,从一个梨,一块月饼,就可以透视政府工作作风怎样,透视政府服务环境如何,透视群众路线的践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 “中秋还梨”和反对“四风”有着相通的内涵,那就是从民本出发,从群众利益出发,这才是我党的执政之本。

  不忘优良的传统作风,我们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学习革命前辈们那种公正、正派、廉洁的工作、生活作风作为一种职责牢牢谨记;要抛却官僚奢靡作风,把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政环境和社会环境作为自身使命,让节日回归本身,让社会风气回归清明。(无声漫步/文 贺宏伟/整理)

关键词:网评,中秋,月饼,四风,天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亚昆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