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网评]天安门国庆摆花“瘦”出节俭务实正能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7 16: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媒体报道,今年国庆节期间,北京天安门广场花卉布置将进行“瘦身”,既营造节日氛围,又避免铺张浪费。看到这一消息,令人耳目一新,因为这不只是一个摆放多少花卉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向全社会传递了节俭务实的正能量,体现了党中央从点滴小事抓起,转变作风,革固鼎新,励精图治的坚强决心。

  每逢国庆佳节,从北京天安门广场到全国城镇重要公共场所和各机关门口,都要摆放鲜艳的花卉,呈现出浓厚的喜庆气氛,吸引大量游人观赏,显示了民众生活的幸福美好和高涨的爱国热情,这本来是件好事,但美丽的装饰是用资金堆出来的,过度的铺张就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如果把装饰花圃的钱节省出一部分集中起来,就可以扶持几个贫困县的贫苦百性。在中秋、国庆佳节来临之际,天安门率先实行摆花“瘦身”,为各地反对奢侈之风带了好头,起到了榜样校仿作用。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战争年代,我们党依靠这个优良传统,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新中国。建国后,我们又依靠这个优良传统,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辉煌成就。在生活好起来之后,有些领导干部却忘记了这个优良传统,贪图享乐,铺张浪费、大手大脚,滋长了奢侈之风。2012年冬天以来,“八项规定”掷地有声地揭示了我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宣言,“四风建设”更是彰显了中央求真务实、厉行节约的力度之大、决心之坚。特别是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上任后,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离京视察,沿途不封路、不清场,与人民群众相伴而行,入住普通酒店的套房,吃自助餐等,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讲排场比阔气的亲民务实之风扑面而来。天安门摆花“瘦身”,就是弘扬中央倡导节俭务实之风的实际行动,将“瘦”出更多积极的正能量。

  我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很快,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但是,还有一部分贫困地区群众的温饱问题没有解决。党的十八大制定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任重而道远。为了实现“中国梦”,让人民过上更好美好的生活,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不能丢。我们应当从天安门这次花卉布置从简的规划中,领悟到勤俭节约的思想理念,让摆花“瘦身”产生连锁反应,在公车公楼、文山会海、公务接待等各个方面都要实实在在地进行“减肥瘦身”。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带头遵守执行各顶规定,真抓实干,不尚空谈,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跟着一级学,大力强化讲操守、重品行的意识,努力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形成光荣,可耻的观念,使节俭务实之风不断发扬光大。(李忠勇/文 宿馨元/整理)

关键词:长城网评,天安门,国庆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宿馨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