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省农发办驻张北谢家阳坡工作组丹心绘就新农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9 20: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9月19日电(李宏)2013年2月份进驻谢家阳坡村以来,工作组立足建设“美丽乡村”,深入调研,科学规划,统筹推进,既注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改造村容村貌,更重视培育富民产业,推进可持续发展。短短6个多月时间里,全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个幸福、美丽、和谐的新农村正在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描绘幸福愿景,让美丽快速起航——谢家阳坡村位于张北县城西30公里处,属于丘陵地区,土地贫瘠、气候干旱少雨,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人口老龄化现象十分明显,农民大都分散经营,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水平较低。如何立足实际,突破瓶颈,

  引领发展,是工作组入村后苦苦思索的问题。——思路决定出路。为让“美丽乡村”建设彻底改变农村落后面貌、让农民真正过上更加幸福的小康生活,工作组迅速逐户走访详细了解村情民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先后召开12次两委班子、全体党员、村民代表等会议,并多次与当地党委政府协商,定调子、找产业、谋发展,研究确立了“一抓好(抓好两委班子建设)、两改善(改善农业基础条件,建设水浇地;改善农民生活条件,进行“四清四化”)、三引进(引资金、引项目、引企业,发展富民产业和村集体产业)、四提高(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提高全村发展活力、提高科学发展水平)”的总体发展思路,并确定了“10+8”重点帮扶建设项目。

  精心组织实施,让美丽不断呈现——考虑到坝上有效施工期短的实际,工作组详细制定了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倒排工期,挂图督战。现已新修连村水泥路1.2公里,村主干道硬化水泥路面3500平方米,支干道硬化砂石路面3公里,村民出行更加便捷。新打及维修机井11眼,人畜饮水条件大幅改善。清理村内垃圾2000多立方米,新建垃圾集散点4处、公厕2座。新建村民活动室、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和农村书屋共10间、村互助幸福院5间。

  打造富民产业,让美丽更具内涵——2013年5月份,省财政厅副厅长、农发办主任牛金禄到谢家阳坡村调研时这样强调:抓好扶贫产业,重点要因户制宜、因人制宜地帮助群众“量身订做”一些能够实现稳定脱贫的产业项目,这样才能抓实、抓好富民产业,变输血为造血,让农民真正受益。

  为贯彻牛厅长指示精神,让产业发展成为引领农民幸福生活的重要支撑,工作组将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放弃所有休假时间,积极争跑,全心投入。除落实“十件实事”外,先后争取村民活动中心、文化广场、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等建设资金155万元;扶贫开发资金7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资金960万元,建设高效节水农田7400亩,其中谢家阳坡村300万元、2100亩;争取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落户张北,自2013年起连续三年每年投入3000万元。

  提升幸福指数,让美丽更具活力——为实实在在地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驻村工作组同乡村干部将公共服务建设和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精心设计,全心投入。

  在搞好村委会、卫生室、幸福互助院和农家店等生产生活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的同时,整修完善了村级活动场所、农家书屋和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并在村支部设置便民邮箱1处,修建800平米停车场一处。全村农电网、通讯网已全部改造完毕,有线电视等不断升级,农村道路由村村通向网络化、“村内通”延伸。全村农民生活得更舒适、更便利。

  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高标准建设了文化广场600平方米、街心公园各1处1000平方米,配备安装健身器材8套,成立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配备了远程教育网络和设备。争取社会捐赠大会议桌1张、椅子18把、书橱3对、电视机1台。省农发办支持电脑4台、复印机1台、图书400册,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同时,入村第一时间及“七一”等节日慰问老党员及困难群众7人,送去慰问金3000元,还在全村多次组织开展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留守儿童、夕阳助老等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农民精神面貌、提振了农民追求幸福生活的信心、决心。

  绿树掩映、产业环绕、民富心畅、邻里和谐……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美丽乡村之花正在尽情绽放。竭尽所能,让帮扶村变得更美,让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让村民真正地富裕起来,对工作组干部而言,是一项矢志不渝的使命和责任。

关键词:张北,工作组,美丽,新农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