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一线采风随笔】后山哟,仲秋时节我拜谒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2 2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田耀斌 编审/张欣

  沿着灵寿至五台山的山间公路,你就往太行深处走吧!盘山路曲曲折折,远望去,青翠萦绕,仿佛襟带舞动。峰峦间,秋雾将退,一会儿浓,一会儿淡,姿态万千,令人愉悦。长峪村过了,陈庄镇过了;再往深处走,山势忽然平缓。这时,你会看到路旁那不起眼的小桥,打小桥进山,在庄稼和草木簇拥中穿行,路较窄,仅容一辆车通过,但它水泥筑成,结实平整;你感觉到荡漾,一点儿也不颠簸。你尽可以摇下车窗,一只手迅速抚触树叶与庄稼,向它们做最诚挚的问候。再走两三公里,经过山谷里一个清秀的小水库,往右一拐,你会看到掩映在栗子树、槐树中的房屋,屋墙洁白,篱笆错落。一缕炊烟生,一声鸡鸣起,清幽,安详。哦,看吧,我们目的地到了!后山村,我们来拜谒你,拜谒你的一草一木,拜谒与你一起共担日月、共谋富裕的著名扶贫志愿者马金平。

  我们见到马金平的时候,他正带领村民们平整一块山路边的石广场。老马非常热情,拉着我们的手,指指这儿,介绍那儿。这广场是依山势炸出来的,大大小小的石头都推到了山谷里。别看不算大,山沟里有这么一块千平米的广场,能供乡亲们开会、过节、看大戏,这对于多年不出山的乡亲们,可真是福气了!乡亲们忙碌着,看到你来了,知道都是马金平的朋友,不由脸上绽出友好的微笑,像见到了久别的亲戚。几条鼓舞人心的条幅悬挂在山壁上,石壁的青灰色与条幅的中国红,对比鲜明,一派吉祥喜庆气氛。从崖壁的条幅我们知道,全村的老百姓要来这里共庆中秋佳节,同时,由马金平牵头引进的致富项目——金泰养殖合作社明天就正式开业啦!沐在温润的山风中,置身热情的劳动场面,听着山谷里汩汩的泉声,望着满眼的翠绿,你拉着马金平厚实的大手,不得不被感染,不得激发起一股热情,不得不打心眼里佩服马金平。

  是啊,这个著名的扶贫模范,从春天来到后山村,短短几个月,已经把村民的积极性全部调动起来,点燃了他们心中对走向富裕的渴望!

  马金平被村里安置在一个干净的山村小院里,依着山势,坐北朝南。屋墙粉刷得白白净净,与一院子绿绿的豆角秧、黄瓜架相映,盈满了田园气息。豆角架下,间种着西红柿和茄子;豆角架的垄边,一溜儿嫣红饱满的腊菊默默地绽放着,既持重,又热烈,就像马金平一起欢迎我们。再看马金平老伴儿,阿姨气色红润,清清爽爽,早知道我们要来,跟马金平一样高兴,包好了几大盘饺子,等我们到家后就下锅煮。因为多次采访和接近马金平,经常把老伴儿写进文章里,虽头一次见,也像老熟人儿,亲近得很。饺子上来了,一个个鼓着肚子,冒着热气,隐约能看出嫩嫩的绿意来,令人食欲大增。老伴儿告诉我们,快吃吧,韭菜是山壁上长的野韭菜,瓜是自家种的,鸡蛋是自家的笨鸡刚下的。嘿,你咬一口吧,嫩嫩的,清香满口,你不由得对着忙忙碌碌的马金平老伴儿喊:香,香!

  吃完饺子,同行的六个人,各自休息,自由活动,而亲热又精力充沛的马金平,则约我到后山里去看看。我们两人手拉着手,沿着漂亮的后山村公路向高处走来。原来,后山村是一个行政村,包括12个自然村,全部就山泉而居,散落在山坡上,从进小水库,一直到山顶,全长35华里。嗬!好大的一个村子,比冀中平原上的一个乡的面积还要大啊!可是,就这个行政村,总共才270口人,年青人出山上学、打工的居多,留下来的都是40、50岁以上的,60岁以上和16岁以下的占大多数。

  马金平刚来半年,已走遍了隐没在山林中这12个小村,每一个村民都认识了他,他也熟悉了每一家的情况,了解了每一个人的脾气秉性,总之,他参与他们的婚葬嫁娶,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分子,成为了他们知疼知热的家中一员了!脚下的水泥路,修得结实、漂亮,这是2005年的扶贫成就,解决了全行政村的通行,可算是一件利在千秋的大功德,不但打下全村致富的基础,也令参观者为之感叹不止!马金平指着路下面的溪谷说,在修路以前,人们就是沿着谷里的石头出行啊,春秋水瘦,可以走出去,一到肥水期或下大雪,连出山都难啊!现在看来,要真正扶贫,仅有这条宝贵的公路是不够的,我们的马金平到了后山,就开始筹划乡亲们的致富之路了。我们绕过一道山梁,看到一条混合路直通深山。马金平为村里引进了金泰养殖合作社,结合着村两委,修了这条3000米的混合路,同时把一条3000米的高压线,也扯到了后山顶上。在那里,有人迹罕至的香炉石风景区,还有海拔较高的林莽,丰富的天然资源,老马说,还有野猪、獾和碗口粗的大蟒呢!以后,被马金平介绍进来的企业家严建林,就要投资千万,跟村里一起搞生态养殖合作社了!

  马金平高兴的像个孩子,给你展示如何攀援石壁上的“扁担道儿”。这哪里是道,只不过是乡亲们为了打栗子走多了,把草磨去了,仍然是大大小小的石头呢!就在这条道儿上,马金平昨天帮着村里的李支书打了栗子,这位健壮、聪明的中年汉子,已跟着马金平跑了好多天,栗子再不打,可就自已掉下来了。

  马金平高兴地向你介绍村支书和村主任。这两个村里的大能人,早被老马身上的执着和正气所感染,三个人形成了后山村的铁三角儿,万事一拍即合,说好就干,立竿见影!老马说,李书记,咱村里办项目,得出劳力;李书记说,好!老马说,我得需要有知识有学历的年青人,王主任,让你在北京上班的大学生闺女回来吧,一起建设咱们的后山,王主任说,好!于是把女儿王东芳从北京叫回来,在一座山上搞笨鸡散养。

  你在山壁的野花芬芳中,感受着这三个“山里人”浓烈的求富梦想。壁缝里,小指甲盖儿般大的小花儿,一簇簇的,坚挺而妩媚,点映山壁有白的,有红的,有蓝的,十分鲜艳、纯美,凑上去细闻,清香扑鼻。老马说,这是山荆条儿花,你看看这茎,多么有韧劲儿,这是乡亲们用来编筐的,有用着呢!

  你在潺潺的溪谷边,饱吸着清新的空气,认真的听着老马喁喁而谈,不时地看一下他紫红而憨厚的脸庞,你不由得沉入到他为你描述的后山村美好的致富蓝图中——是啊,这里美丽、富饶可仍旧贫穷,但,你将和村民们一样,深深信赖有勇有谋有毅力的老马,有了他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后山村的养殖会形成产业链;填起沟垄,建成排的民居,搞家庭旅游……是啊,有了行唐县中王庄的扶贫经验,有了多年的工作积累,我们的老马已储备了所有的精力和智慧,他已准备好了健康的身体(真怪啊,不知不觉地,今年体检,他身上的高血脂、高血压、颈椎病都没有了,所有的指标完全正常啦!),我们期待,他会后山村变成太行山里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第二天,中秋佳节。早上还秋雨绵绵。九点多,天放响晴,秋阳朗照。全村的百姓来到新修的山地文化广场,共渡佳节。同时,由行唐县农民企业家严建林投资共建的金泰养殖中心开业仪式隆重举行。一时间,掌声阵阵,乐曲声声,鞭炮齐鸣,致富的铮铮誓言,回荡在后山村的群山翠谷之间!

  作者简介:田耀斌,河北省委共产党员网副主编、高级编辑

  版权声明:本文为作者授权长城网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网络媒体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纸媒转载须经作者本人同意。

关键词:散文,田耀斌,志愿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