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五国百余民间艺术家聚首安新白洋淀献艺(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2 20: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钢鼓交响乐表演。 段娜 摄
塞内加尔“非洲之路”舞蹈团 艺术表演。 段娜 摄

  长城网保定9月22日电(李艮春 段娜 陈晓轻 田红峰)9月22日,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系列活动演出走进安新县白洋淀旅游景区,来自墨西哥、蒙古、塞内加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捷克等5个国家的120多名民间艺术家与安新县的民间艺人一起为游客带来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

  艺术节的演出内容以民族民间舞蹈、音乐为主,突出民族民间特色和热烈喜庆的节日特点。演出一开始就由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家艺术家们掀起了高潮。该国家钢鼓交响乐团所表演的乐器有一大特点,是由废旧工厂的油桶制成,这引发了现场观众的赞叹。而钢鼓乐以其强烈的节奏、激奋的情绪和强大的音响与狂欢节欢乐炽热的气氛、自由奔放的舞蹈、鲜艳夺目的色彩相呼应,更令全场观众对这种耳目一新的表演赞不绝口,情不自禁的跟着音乐舞动。

  捷克萨拉吉卡舞蹈团表演了斯洛伐克新兵舞,据捷克艺术团负责人介绍,新兵舞是该国摩拉维亚地区在新兵打仗之前为鼓舞士气所表演的一种特色舞蹈,而此舞蹈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与此同时,墨西哥“放声高歌”合唱团充分利用能够表达人类情感并提炼的乐器——人声,引领观众进入自己的音乐世界;蒙古国国家歌舞团既演出了蒙古民族特色的传统歌曲、音乐和舞蹈节目,又演出了由蒙古国艺术及及外籍艺术家创作的古典和现代作品;塞内加尔“非洲之路”舞蹈团由说唱诗人和科拉琴弹奏者共同表演民间说唱艺术Silaba,具有浓郁的非洲特色,都让观众令观众如痴如醉;安新县的民间艺人还即兴表演了高跷街舞和火叉,令现场观众掌声雷动。

  一位名为Marlon的外国艺术家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来中国表演,但是此前他已经对中国各种形式的文化表演都很了解,因为他很喜欢中国(enjoy China,love China),甚至他都有中文名字叫马龙。作为艺术团的经理他表示很愿意与中国乃至各国的友人分享不同的文化,以促进各国的经济乃至科技的发展。

  据了解,本届艺术节于9月16日在湖北宜昌拉开帷幕,以“发展民间艺术,促进友谊和平”为主题,来自世界五大洲13个国家艺术团体的300多位艺术家以宜昌为主会场、北京为分会场奔赴周边地区巡演,与当地艺术团、群众、学校师生等进行交流互动,艺术节预计持续到9月25日。

  据悉,由中国文联举办的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创办于1990年,是中国唯一的大型国际民间艺术节,每三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已有来自世界五大洲55个国家的126个民间艺术团体参加了艺术节,艺术家人数达到了近3000人,直接观众累计数百万人。

捷克萨拉吉卡舞蹈团表演斯洛伐克新兵舞。 段娜 摄
安新高跷街舞。 段娜 摄
蒙古国际歌舞团表演舞蹈。 段娜 摄

 

关键词:保定,国际民间艺术节,安新县,中国文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