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张铁柱:把百姓忧乐挂在心头40余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9-27 15:48:46
分享:

“基层好干部”系列报道⑹

河北省饶阳县西张保村党支部书记张铁柱。尹雷雷/供图

河北省饶阳县西张保村党支部书记张铁柱。尹雷雷/供图

  长城网9月24日讯(贺宏伟 马桂同)四十多年没有一个群众因违法受过刑事处罚,全村四十多党员没有一名违纪受到党纪处分,更没有发生过群众上访告状现象,这个村的带头人就是河北省衡水市优秀党支部书记、市级廉政模范、饶阳县西张保村的张铁柱。老百姓说,他犹如一头革命的老黄牛,四十余年如一日。

  学习论字“抠”

  要为群众服好务,就必须掌握好方针政策。一些农村党支部书记,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干部,往往被一些人认为是大老粗,而张铁柱却特别爱读书看报,对有关涉及农村的方针、政策,常常三五遍地琢磨、体会。他说:“有的人看书看报一目十行,走马观花,我是论字抠,直到弄懂弄通。”他还对《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土地承包法》、《物权法》等农村工作常用的法律法规也十分通晓。这些年,三提五统、计划生育、修路植树、发展高效农业等重点工作,西张保事事走在全镇前列,就连邻里纠纷、婆媳不和等家庭琐事,张铁柱也能熟练运用政策、法规妥善处理。

  村里周老汉有三个儿子,其中大儿子在城市工作,2005年4月,老伴去世后,他的赡养发生了问题。大儿媳认为,他们结婚时老人未给一分钱,家里也没有财产可继承,不同意履行赡养义务。铁柱找到这个城市媳妇说:“继承财产和尽赡养义务是两回事,周老汉供大儿子上了大学,尽了抚养义务,你们不尽赡养义务,我就随你们回城市,找你们的领导说说理。”自知理亏的大儿媳忙低头认错,周老汉的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认准的事就得较真

  “世界上的事,怕就怕在认真二字”,张铁柱就是一个特别认真地人。他较真的故事,西张保村民都能说出一大串,其中影响最大、涉及家家户户、在全县最出名的就是治理白事大操大办。

  2004年,饶阳县大力倡导红白事简办工作,西张保村马上成立了由老党员、群众代表等德高望重、公道正派人员组成的红白事理事会,建立了完整的规章制度,村民有事红白事由理事会成员全程参与。

  丧事简办推行不久,就有碰钉子的。村民周某长年在外经商,其父亲去世时他带来了3万块钱,想借机显摆显摆。听到其家人介绍村丧事简办的规定后,不服气,找到铁柱,先来软的递烟叫大伯,后来硬的耍不是。铁柱严肃地对他说:“按你的道道,不行!不信,在西张保村,连放鞭炮的你都找不出一个来。”最后,丧事在村红白理事会的操办下,一个炮仗没放,一寸白布不扯,幡没打,瓦没摔,子孙一朵白花送走了老人。周老汉的丧事,包括火化费、骨灰盒、招待宾朋用烟和饭费共花了2360元。

  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习俗一经形成,群众不再因丧事花销借账致贫,有了更多的资金来孝敬老人,发展经济。婆媳、兄弟之间等家庭纠纷大大减少了。村里张老汉的老伴常常感动地说:“现在俺的被褥是新的,儿女们轮流给买水果、点心,药费抢着给算,俺那老头子要是活着多好啊!”

  百姓忧乐挂心头

  张铁柱在支部书记岗位上一干就是四十多年,深受干部群众的爱戴,这一切源于他心中装着全村的家家户户。村民赵长在、张大夯等有文化,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肯钻研,能吃苦,在县里号召调整种植结构时,铁柱动员他们率先种植露地葡萄,现在又发展了温室葡萄,年收入达4.5万元,收入增长了5倍。对劳动力富余又不适宜在家挣钱的,他就动员这些人外出打工,搞劳务输出,张永戈父子俩每年都能挣回一万多元。现在这个村有80余人在外打工,形成了户户有挣钱渠道,人人靠勤劳致富的好局面。

  实行土地承包后,尤其搞市场经济建设以来,可以说大千世界,纷繁复杂。张铁柱积极探索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对普通群众,他着力进行法制教育,引导农民要知法、守法,依靠勤劳致富。他尤其是把教育的重点放到青年身上,周某家的经济条件好,儿子小时过于娇惯,初中毕业后常骑摩托到附近村镇上网。铁柱多次上门对其进行教育,慢慢这匹野马走上了正道。前年,他到北京学会了室内装修,去年成立了装修班,年收入6万余元。小青年们一茬一茬下来,有理想、守规矩,进一步确保了农村的稳定。

  当干部就得干实事讲奉献

  “当干部就得干实事,讲奉献”是张铁柱常对两委班子成员讲的一句话,这也是他作为支部书记的座右铭。

  2009年,村里发展建大型温室。这种温室一年一般收入4至5万元,每个占地比普通的大三倍,可以上电动卷帘设备,早晨、傍晚拉、放草帘仅需十几分钟,不仅大大减轻手工的劳动强度,而且每天增加2个小时光照时间,可是投资大,需花费近4万元,还要调整地块。村两委统一思想,全力支持这项工作,采取租地、换地相结合的办法,为7户建大型温室村民协调土地40亩,跑来支持贷款16万元,很快建起了8个大型温室,为全村温室种植户做了榜样。为建这批温室,他不仅搭上一个多月的功夫,跑细了腿,磨破了嘴,还把自己一整块8亩平整肥沃的地块调成了零散的4块地。张铁柱的爱人说:“原来这8亩地浇一水用电不足120度,现在至少430度,一年按小麦4水、玉米3水计算,俺家每年多开支1500多元。”几年来,西张保共建棚室300多个,超过了户均一个棚,村里的群众靠蔬菜致了富。

  常年为村民奔波辛劳,他落下了一有急事就头晕、头痛的毛病。尽管如此,他至今对待工作仍有一股子犟劲,一股子不向困难低头的拼劲,为民之情依然不减分毫。

  清正廉洁得民心

  张铁柱在村一把手的位置上,一干就是四十余年。从毛头小伙到近古稀之年,度过了青春好时光,度过了辉煌的壮年,把自己的大半生奉献给了党的事业,奉献给了西张保的父老乡亲。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事事都需要操心。为方便群众上门办事,他家几十年从不喂狗,家里有人,大门总是敞开的。农村财务往往是群众关注的热点。村理财小组组长说:“俺村的收入笔笔上墙公开,开支事项、时间、事由、经手人一目了然,不要说村干部,就是村民代表、甚至一些普通群众都十分清楚。上级各种检查,经济上从来没有出过任何问题。”

  对集体开支,张铁柱向来严把关,精打细算,能省一分是一分。一年村里修路植树,树秧需要2400棵,送到村每棵要加3毛钱的运费。他心疼了,就对几个村干部说:“你们负责挖坑,运输的事我包了。”第二天,他套上自己家的骡子,一大早就赶到了8里外的林圃场,上午9点,整整一大车树秧就运到了植树现场,植树三天,拉了三趟,节省了720元。有人建议他报些车马费,他不高兴地说:“大家都出义务工,我报什么费用,骡子闲着也不少吃草料,这口子一开,咱村的开支一年不知增多少呢!”是啊,这些年,村里大事小情,人来去往,中午走不了的,就在家招待,从未报过账。到县乡开会,他总是骑自行车,正常公务也从没报销过车费,粗粗算来,每年至少节省一两千元。为此,他早在十几年前就有“抠门书记”的雅号。

  当然,张铁柱更有不抠的时候。为了全村群众的整体利益,张铁柱出手大方,往往有惊人之举。今年年初,他充分利用基层建设年的优惠政策,和包村的省直某部门领导认真谋划惠民项目:一是全部更新早已老化的自来水供水系统,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二是硬化村内一横双纵主街道,新修1000米进村路和1500米的连村路,解决村民的行路难问题,这些项目总投资超百万元。立项、审批很快完成后,资金下拨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张铁柱拿出自己的全部家底13万元垫资交给了施工队,保证了工程在雨季前完工。如今的西张保村,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群众安居乐业。老党员赵全班说:“铁柱为集体处处节俭,为群众谋福利不惜抛家舍业,这样的干部,俺们喜欢。”

关键词:基层好干部,张铁柱,饶阳责任编辑:李亚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