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邢台市:民警联手社区 构建“绿色矫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7 21: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9月27日电(王英献 闫丽静)为了帮助社区矫正人员放下包袱,顺利回归社会,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益的人,邢台市西门里派出所和顺德西社区几经探索,为社区矫正人员建起了一处“回归驿站”,开创了一条“绿色矫正”的新路子。

  “绿色矫正”第一招是改变社区矫正人员“口难开”的状态。该社区民警李玉朝主动走进社区矫正人员家中,与他们聊天、谈心。起初,社区矫正人员对这种方式感到不适应,在聊天过程时常常默不作声。但他坚持每天依次到5名社区矫正人员家中“讨嫌”。从讲笑话到唠家常,本不善言辞的李玉朝竟练就了一张“铁嘴”,5名社区矫正人员渐渐消除了对他的畏惧和警惕,开始欢迎他的到来。

  “绿色矫正”第二招是生活、心理双“减负”。走访过程中,李玉朝了解到该社区矫正人员刘建海(化名)家中生活困难,便与社区联系为其申请低保和廉租房,还帮他解决了工作和子女就学问题。在李玉朝的积极联络、倡导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主动走进该社区矫正人员家中,和他们平等地交朋友、聊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同时,为了消除居民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歧视,社区常常创造机会,让居民同社区矫正人员一起参与,提升他们在居民心中的认可度,消除他们的自卑心理。

  “绿色矫正”第三招是创办“自新园”,为社区矫正人员“造血”。为了让社区矫正人员在回归社会后能够立足,在李玉朝的建议下,该社区专门成立了“自新园”,定期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来为社区矫正人员授课。从农林知识到电算化,该社区矫正人员可根据自己所需或感兴趣的自主选择学习。该社区矫正人员王立涛(化名)说,通过在“自新园”学习,他的文化知识得到了丰富,还学到了一项技能,为将来就业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矫正,社区,邢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英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