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通过国家督导组认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9-28 22:38:01
分享:

  长城网9月28日讯(席亚楠)今天(28日)上午,河北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督导检查反馈意见会在河北会堂电视电话会议厅召开,会议公布了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自22日起,为期一周的检查工作结果:河北省井陉、藁城、栾城、桥西、鹿泉、邯山、丛台、迁安、丰南、山海关十个县(市、区)通过了17项国家指定指标和两项省增指标,达到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的要求。

河北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督导检查反馈意见会召开。 长城网 席亚楠 摄

  据了解,本次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共检查学校85所,其中,小学47所,初中27所,九年一贯制9所,特教学校2所。核查了相关文件资料;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学生座谈会40个;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3630份,回收有效阅卷3630份。对所检查对象和内容严格、公正,最终将把检查情况汇总到国务院。

  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河北省委、省政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超前谋划、扎实推进”的工作意识和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督察组成员靳润成表示,通过这几天的走访了解到,河北省早在新世纪初即开展了义务教育巩固提高和均衡发展的探索和实践,非常具有前瞻性,创造性地探索出一条存量盘活、模式创新的路子。在农村地区,大力推广学区一体化管理模式;在城区,形成了“联合校”、“兼并校”、“建分校”、“新建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四种模式”。通过“以强扶弱”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共同发展。尤其是河北率先在全国实施师范生“顶岗实习”计划,河北师范大学等高校优秀在校生定期到农村学校实习、任教,同时农村教师到师范院校脱产学习,双轮驱动。这一计划的实施,既培养了在校师范生的能力,又促进了农村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有效缓解了农村薄弱学科教师短缺的问题,值得在全国推广学习。

  河北省政府副省长许宁在听取了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的检查情况和督导意见后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认识,高标准、严要求,加大力度整改,不仅要注重县域内部的教育均衡,还要在全省的教育均衡布局方面下功夫。将此项工作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早日实现到2015年全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例达到70%以上这一发展目标。

河北省政府副省长许宁讲话。 长城网 席亚楠 摄
靳润成代表督导组反馈督导意见。 长城网 席亚楠 摄
河北各地的教育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长城网 席亚楠 摄

关键词:河北,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国家督导组,认定责任编辑:席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