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居家养老 赵县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全覆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9 21: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9月22(冯素琴 徐哲普 王伟伟)“能在这里安享晚年,我们很开心!”927日,来到赵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这里完善的服务设施让记者眼前一亮。电视房、娱乐室、阅览室、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环境干净整洁,老人们健身、看书,看电视,边说边笑,其乐融融。

据介绍,这家公办敬老院总投资600万元,建筑面积4700平方米,拥有床位200张,今年7月份投入使用,住了150个孤寡老人,“住到这里的每个老人,吃喝住用的费用全部由敬老院提供,可以享受到餐饮、休息、护理、医疗、康复等‘一站式’服务。”中心负责人贾中辉说。据悉,像这样规模的敬老院,该县有6家。

赵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社会养老作为民生工程的重点,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倾斜,县民政局多渠道筹集供养资金,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五保供养等救助资金逐年增加,目前,五保分散供养标准达到每人每年2500元,集中供养标为每人每年3800元。同时,该县创新养老服务形式,社会养老实现方式多元化、投资主体多样化、服务队伍专业化,全县已形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城乡“全覆盖”。

该县双庙村的鸿福养老院,是一所民办养老院,这里办公室、食堂、医务室、娱乐活动室一应俱全,里面配套设施完善,条件一点也不比公办敬老院差。“敬老院总投资200万元,预计10月中旬开放,可以接纳100位老人入住。”敬老院负责人刘明亮介绍说,县民政局出台了许多相关优惠政策,不仅在设施建设、税费减免、资金补助等方面给予民办敬老院大力支持,还在准入标准、审批程序、收费管理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连续运营一年以上的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给予每月每张床位不低于50元标准补贴。

为有效缓解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问题,赵县在农村建设“互助幸福院”。县民政局按照每所幸福院给于2000元补助的标准,指导乡镇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211个,入院老人1139名。幸福院内男女宿舍、娱乐室、厨房等一应俱全,老人来去自由、吃住随意,水电暖费用由村委会负担。

该县大夫庄乡有8个村,现在已有6个村建有幸福院。三中村党支部书记段增华说,自打有了幸福院,村里的老人们都爱来这里,下棋、打麻将、看电视,还可以一块儿做饭、吃饭,在一起说说笑笑,互帮互助。“今年年底,我们要再建成14个‘互助幸福院’,让更多的农村老人老有所乐。”县民政局主管副局长于立波说。

针对目前“421”家庭、空巢家庭增多,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的现状,赵县在全县构建“一键通”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破解居家养老服务难题。去年8月底,县民政局投资3万元,建立了县养老服务呼叫中心,配备电脑、电话、互联网等相关设备,与25家入网服务商签订了服务协议,为县城350名登记入网老人提供 “365×24”无缝隙服务。“只要接到电话,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提供救助。”中心负责人徐丽介绍说,成立一年来,共为160位老人提供了便利服务。配合县城养老服务网络,该县在县城建立了9家为老服务站,为老年人开展了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精神慰藉、文体教育等多项服务。

赵县政府党组成员、民政局局长卜连顺介绍说,明年开始,赵县将实行80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制度,80-89岁老人每人每月补贴50元,90岁以上老人生活补贴每人每月由50元增加到100元。明年3月,该县将投资800万元新建一所示范性高档老年公寓,占地30亩,能容纳300张床位,让更多的孤寡老人享受更好的服务。

关键词:居家养老,赵县,全覆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冯素琴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