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国庆特约网评】汪金友:我为祖国唱首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30 17: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每到国庆节的时候,我都会想起一首歌,并不由自主地哼上几句:“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尤其是唱到“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的时候,仿佛自己也跟着祖国风驰电掣。

  无论是60岁、50岁的人,还是40岁、30岁的人,几乎都是唱着这首《歌唱祖国》长大的。爱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个公民的起码道德。孙中山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爱国的内涵,恰如詹天佑所言:“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当然,也包括发自内心的歌。

  有一位网友,想找一些歌唱祖国的歌曲。没想到,帖子刚刚发出,答案就纷至沓来。其中有一个叫“hyr989898”的网友,竟然给他列出470首爱国歌曲的名录。诗言志,歌咏言,很多的爱国歌曲,确实真实的反映了各个时代人们的心声。

  我最喜欢的爱国歌曲之一,是郁钧剑演唱的《什么也不说》。歌中唱到:“你下你的海呦,我淌我的河;你坐你的车,我爬我的坡。既然是来从军呦,既然是来报国,当兵的爬冰卧雪算什么!什么也不说,胸中有团火;一颗滚烫的心哪,暖得这钢枪热!你喝你的酒呦,我嚼我的馍;你有儿女情,我有相思歌。只要是父老兄妹,欢歌笑语多,当兵的吃苦受累算什么!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一颗博大的心哪,愿天下都快乐!”

  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有很多的差别和不公。有的人“坐车”,有的人“爬坡”,有的人“喝酒”,有的人“嚼馍”。而这些“爬冰卧雪”、“吃苦受累”者的最高尚和可爱之处,就是“什么也不说”。因为他们“胸中有团火”,知道自己的一切付出和牺牲,都是为了伟大的祖国。一句“祖国知道我”,豪情万丈,气壮山河。

  刘秉义演唱的《我为祖国献石油》,也是一首鼓舞士气的好歌。你听:“头顶天山鹅毛雪,面对戈壁大风沙;嘉陵江边迎朝阳,昆仑山下送晚霞。天不怕,地不怕,风雪雷电任随它,我为祖国献石油,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有了这种劲头,哪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可叹的是,有人按照这首歌的词牌和韵律,写了一首《我为祖国喝茅台》,并传到网上。歌中说:“石化天价灯高挂,百万酒单添神话;年年报亏损的中石化,钞票大把大把花。空调屋里喝茅台,挥汗如雨蒸桑拿;国酒喝完再喝洋酒,品着拉菲思油价。”言词虽然有些激烈,但矛头直指石化高管的奢靡之风。如果一些国企高管真的“我为祖国喝茅台”,绝对不可饶恕。

  鲁迅说:“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同样,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以权谋私的人,就有贪图享乐的人,就有搜刮百姓的人,就有以身试法的人。他们虽然不是中国的脊梁,但也经常有权有位有名有利,春风得意,逍遥自在。

  廖世俭演唱的《我为祖国唱首歌》,倒是唱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茫然间回首,我曾一路孤独的漂泊;纵然几多坎坷,几度风雨,我未曾退缩。每当迷茫失落的时候,总有你鼓舞我。我愿为你唱起这首歌……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会铭记你对我的寄托!”

  祖国是我们的希望,也是我们的依托。在祖国生日的时候,每个人都会以自己的方式,唱出心中的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强盛,满园春色!

关键词:国庆节,歌唱祖国,中华民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