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网评]坚决执行“三项纪律”建设过硬公安队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1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公安部出台“三项纪律”即:公安民警决不允许面对群众危难不勇为;决不允许酗酒滋事;决不允许进夜总会娱乐。公安民警违反上述规定的一律先予以禁闭,并视情给予纪律处分。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的,一律给予开除处分,并视情追究有关领导责任。隐瞒不报、包庇袒护的,从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是公安部继出台“五条禁令”之后,又制定的三条“铁纪”,是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治“四风”的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实现和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且也是对广大民警的关心和爱护,对于在新形势下回应群众的新期待,确保公安机关担负起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政治和社会责任,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执法公正的过硬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方针,通过贯彻落实“五条禁令”,积极开展“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和加强作风建设等活动,执法公信力、战斗力和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是,也应清醒地看到,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还存在许多不适应,极少数民警素质不高、作风不硬、要求不严,甚至违法乱纪,损害了公安队伍形象,严重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这是与人民警察的宗旨是格格不入的,也是党纪、政纪、警纪和国家法律所绝对不能允许的。当前,公安部以坚决的态度,下很大的决心,出台“三项纪律”,来解决民警中在面对群众危难不勇为、酗酒滋事和进夜总会娱乐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用铁的纪律规范民警的行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贯彻执行“三项纪律”,贵在抓落实。各级公安机关必须高度重视,多管齐下,真抓实处,确保取得成效。

  一要迅速掀起学习落实“三项纪律”的热潮。各级公安机关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对“三项纪律”的宣传教育活动,以最快的速度,传达给每一名民警,认真组织民警认真学习,逐条熟记,明白意义,克服侥幸麻痹思想,坚决不折不扣严格执行。在学习落实中,要对民警的思想状况进行分析,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做好各类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平时有这方面问题的民警,要指定专人实施重点帮教,落实责任,确保不发生问题。要注意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及时发现、总结、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也要运用违反“三项纪律”的反面典型案例,现身说法,加强宣传教育,对民警起到警示作用。

  二要鼓励和欢迎外部监督。要将“三项纪律”通过新闻媒体和各种场合向社会进行公布,扩大社会知情面,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民警遵守“三项纪律”的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邮)箱,制定举报奖励措施,积极鼓励群众举报,坚决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在全社会迅速形成浓厚的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氛围。

  三要建立健全内部长效监督机制。各级公安机关要组织纪检、监察、政工、督察等部门采取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形式,对“三项纪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各警种、各部门要齐抓紧共管,各负其责,切实将“三项纪律”在本警种、本部门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模范遵守和执行“三项纪律”,为民警起到带头表率作用。对于违反“三项纪律”的顶风违纪行为,要紧紧抓住不放,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典型案件,要动真格,从快从严公开曝光,决不迁就姑息。(李忠勇/文 宿馨元/整理)

关键词:长城网评,纪律,公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宿馨元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