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柏坡党群鱼水情需要继续发扬光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1 13: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可谓鱼水情深。鱼一时一刻也离不开水,而鱼的存在,也使得水成为了活水,充满生机。

  当年,中共中央驻西柏坡时,党的领袖们、中央机关的工作人员们就随时随地谱写着党群鱼水情深的生动、鲜活篇章。

  对此,我们从9月25日出版的河北日报的报道《同甘苦才能共命运——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纪实》中,能深深感受到。

  报道中提到:农民阎如魁说“中央机关的同志们热情地为俺贫下中农做好事。一看见老百姓推碾、扬场,就牵着机关的牲口来帮忙。老百姓收庄稼,毛主席号召帮助群众,抢秋夺夏,夏天帮助割麦,秋天帮助收稻。有担的,有背的,往老百姓的场上送,干得可欢了。”

  报道中还提到:毛泽东号召中央机关进行“节约粮食”运动,让工作人员把节约下来的三百多斤粮食在春节前送给西柏坡村生活困难的村民。看见当地农民种稻子不育秧产量低,他专门给群众讲要先育秧再插秧;1958年,毛主席又特意让中央办公厅给西柏坡写信,询问老乡的生产生活情况,并让他们到水稻产量高的涿州学习种稻方法。播种的时节,朱德见一位60多岁的老婆婆独自吃力地在地里割谷子,二话没说,挽起袖子,向老婆婆要过镰刀,便“刷刷刷”割下去……

  党的领袖们、中央机关,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天天需要日理万机,考虑整个的国内国际局势,运筹解放战争,但是他们深深懂得,民众,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服务的对象。这都不是虚幻的理论,而要在现实中鲜活地、一点一滴地去做。这也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先进性所在、区别于其他不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甚至侵害群众利益的政党和军队之所在。

  我们党这样做,确实使自身深深扎根在了人民群众的沃土中,赢得了群众的衷心爱护与拥护(我好几次到西柏坡纪念馆参观学习时,都深深感动于那首歌“最后一碗水,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到战场上。”),得以茁壮成长,日益发展壮大,终于以弱胜强,推翻了三座大山,不仅自身成为新中国的执政党,而且引领中国走向独立、光明与发展、繁荣,引领全国人民日益走向富裕、文明、和谐。

  “打江山”难,代表人民“坐江山”,更难。新时期,我们党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为着中华民族长远发展、为着全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奋斗目标,更需要全体党员恪守党的宗旨,发扬党的历史上那些优良传统和作风,随时随地践行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党的领袖和革命前辈们情系人民、服务人民的行动是如此丰富、生动、鲜活、感人,我们这些后来者、继承者,更应该把柏坡党群鱼水情发扬光大,在新时期续写为党旗增辉、为人民服务的瑰丽新篇章。(高建雨/文 张欣/整理)

关键词:西柏坡,党群,鱼水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