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尚义县推进幸福乡村建设 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水平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7 17: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10月2日电(李宏 杨景瑞 孟宪丛)尚义县从途径和手段上狠抓幸福乡村建设,力争做到全方位全力推进。

  在发展效益农业方面,重点抓好设施蔬菜、规模养殖、旱作高效种植等主导产业规模化发展,新建万亩以上高效节水蔬菜园3处,高效节水蔬菜发展到14万亩;发展各类养殖园区45个,旱作高效农业20万亩。在培育合作组织方面,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0个,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5个,拉动4.1万农户增收致富;有序流转土地11万亩,土地规模经营度达到35%,产业化经营率达到50%以上。在完善基础设施方面,投资6000万元,实施小水农、高效节水现代管理综合示范区等建设项目,完成高效节水面积6.6万亩;投资3500万元,实施3项土地开发整治项目,新增耕地3900亩。在打造林业生态方面。投资2500万元,完成小流域治理10平方公里,生态造林16万亩,嫁接改造和采伐更新2500亩;投资1200万元,欧李、玫瑰、金叶榆等园区发展到1.8万亩。在攻坚扶贫开发方面,以35个扶贫开发重点村这主战场,发展设施蔬菜规模片区5800亩,新建各类蔬菜棚室3100个,形成节水蔬菜亮点村12个;新建圈舍4.5万平方米,建设特色养殖小区15个,形成绿色养殖亮点村10个。

  尚义县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富农强民取得实效。到目前为止,新建扩建各类生态养殖园区、养殖场45个,新增养殖重点村20个,建设特色养殖小区15个,新建圈舍4.5万平方米,发展育肥牛羊1.5万头,暖棚养猪2万口,柴鸡蛋鸡3万只,发展了畜禽养殖业。投资6400万元,重点扶持彩椒、生菜、西红柿等设施农业,新建春秋棚4600个、冬暖式蔬菜大棚200个,小拱棚6000亩,年内高效节水蔬菜发展到14万亩,壮大了设施蔬菜种植业。投资670万元,加强农产品基地建设,发展规模农产品基地,大力推广龙头加工企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产供销一条龙的发展模式,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壮大扶强了以京尚薯业、雪绒花食品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发展优质马铃薯12万亩、张杂谷3万亩,积极引进推广新优品种和高新种植模式,千方百计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有效地方培强了高效旱作种植业,加大了旱作高效农业的推进力度。

  与此同时,尚义县积极在“民”字上做文章,想方设法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教育“惠民”。投资2200万元,完成6所中小学改造扩建和4所乡镇幼儿园建设等工程,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医疗“助民”。投资1200万元,完成3所乡镇卫生院、16所村卫生室改扩建等工程;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快速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水平。文体“娱民”。投资1600万元,新建和改建农村文化活动广场5处,完成农家书屋38个,创建农民幸福的精神家园。保障“安民”。投资1600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00户;投资6800万元,实施农村水电路等120项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水平。

关键词:尚义,幸福,乡村,建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