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天威保变装备世界最大±500kV同塔双回直流工程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4 17: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10月14日电(杨洋 李艮春)10月12日,溪洛渡右岸电站送电广东±500kV同塔双回直流输电工程(简称“溪洛渡直流工程”)开始向广东送电。天威保变为该工程自主研制的3台±500kV换流变压器运行状态良好。

  据了解,溪洛渡直流工程是世界最大容量±500kV同塔双回直流工程,是继云广、糯扎渡±800kV直流工程之后,又一条云电送粤大通道,对确保南方电网迎峰度夏以及促进东西资源优化配置等将发挥重要作用。工程起于云南昭通换流站,途经贵州、广西,止于广东从化换流站,线路全长1251公里,输电总容量双回共计640万千瓦,相当于半个广州市的用电负荷。此次向广东送电是一期工程,输电容量最大为160万千瓦。

  2010年12月,天威保变成功中标溪洛渡直流工程昭通换流站13台±500kV换流变压器,数量占昭通换流站全部换流变压器的50%。

  13台产品全部由天威保变下属子公司---天威秦变公司承制。在产品制造过程中,为了保证产品安全可靠、按期交货、服务到位,天威保变和天威秦变公司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编制了科学合理、严谨可行的生产计划,要求各生产工序在产品制造全过程执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和工期控制措施,并要求各单位在生产过程中,从设计、制造及工艺设备、质量控制、售后服务等方面,定目标、树典型、立标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确保生产工作按计划进行。各车间组成“突击队”,提前做好工具、工装、设备等检查、维修、清洁等各项工作;工艺人员提前与班组进行沟通,把该产品在各工序可能出现的困难、难点提前预判、准备,消除一切影响、阻碍产品质量、生产进度的各种因素,确保产品制造万无一失。

  截至目前,已有12台±500kV换流变压器制造完成,最后一台产品也在紧张制造中。

  据介绍,虽然进入直流市场较晚,但天威保变短短几年便全面建成特高压直流产品自主研发体系,掌握了世界直流输变电设备研制领域的最前沿技术,参与了云南-广东、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糯扎渡、哈密南-郑州、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我国全部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在关键组部件和材料的国产化工作上取得关键性突破,参与研发的“超高压直流输电重大成套技术装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关键词:保定,天威,变压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