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唐山时评】莫让职务消费成贪污腐败“遮羞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7 20: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媒体记者日前在北京、河北、江苏、安徽等地调研发现,部分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出现挥金如土现象,住酒店要五星级,坐飞机要头等舱……职务消费完全成为其牟取私利和贪污腐败的“遮羞布”,演变成“不落腰包的腐败”,不当职务消费像一个“黑洞”吞噬着国家财富,引起群众强烈不满,而这背后隐藏的领导干部权力过度,消费不透明等问题也一一暴露出来。

  严防“职务消费”背后的权力过度,首先需要有明确的制度。日前,财政部等再次出台《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对各种会议的经费、时间、人员等标准做出了细致的规定。随着相关标准的完善,相信职务消费领域的各种制度“漏洞”会被逐一弥补。也相信,有了制度的约束,领导干部将慎行“职务消费”权力,慎用“一支笔”带来的权力。

  严防“职务消费”背后的权力过度,还需要完善的监督。广大人民群众是最好的监督群体,只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它所带来的能量才能逐步强大;只有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他们才会踏实安心,才能更好地为整个社会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否则,领导的公信力会逐步下降,整个社会团体的凝聚力也会随之降低。

  严防“职务消费”背后的权力过度,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加强自身修养,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道德观。只有自己穿上了厚厚的“盔甲”,才能防御外来的种种诱惑,才能正确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力。(文/剑雪封侯 整理/张光明)

关键词:职务消费,贪污腐败,遮羞布,权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