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秦皇岛亮剑大气污染 迈开PM2.5下降25%破冰之旅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9 19: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秦皇岛10月19日电(李兴双 田义丰)记者今日从秦皇岛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动员大会上获悉,《秦皇岛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日前出台,旨在解决以PM2.5(细颗粒物)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问题。

  方案明确,经过五年努力,秦皇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重污染天气大幅减少。到2017年,全市PM2.5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力争再利用五年时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环境空气质量在省内率先达标。

  方案刚性提出,严禁批准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和炼焦、有色、电石、铁合金等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坚决停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到2017年,净压减炼铁产能870万吨、粗钢产能520万吨,压减水泥产能36万吨,全面淘汰10万千瓦以下常规燃煤机组。到2017年,净消减煤炭600万吨。到2017年,有机化工、医药、表面涂装、塑料制品、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

  在强力淘汰落后产能、大幅消减煤炭的同时,发展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绿色建筑。到2017年底,培育5个循环经济示范园区、4个示范企业,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2年降低20%。50%以上国家级园区和30%以上的省级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的排污强度下降30%以上。到2017年底,清洁能源风电达到20万千瓦,光电达到2万千瓦。到2017年底,供热计量和建筑节能面积达到325万平方米。

  全面整顿燃煤小锅炉是该市加大工业企业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将采取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等措施。到2014年底,城市建成区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茶浴炉。到2016年底,城市建成区淘汰每小时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城乡结合部地区和其他远郊区县的城镇地区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

  另外,该市在控车减油方面也进行了安排部署。方案指出,对不达标车辆不得发放环保合格标志,不得上路行驶,到2017年,汽车环保标志发放率达到90%。到2014年底,城市建成区全面实施黄标车限行,所有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到2015年,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全面实施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到2017年底,淘汰全部黄标车。

  为确保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扎实开展,秦皇岛市政府与各县(区、市)政府及有关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把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每年实施考核并向社会通报,2015年组织开展中期评估,2017年底开展终期考核,评估和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并作为地方各级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关键词:大气污染,PM2.5,秦皇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