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杂技艺术“接地气”,人民群众“唱主角”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23: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6日晚,由文化部和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在石家庄艺术中心拉开了大幕。来自世界各地19个国家和地区的30个节目参加演出,代表世界杂苑奇葩,角逐本届杂技节最高奖项——金狮奖。此时此刻,7200万燕赵儿女也张开热情的臂膀,真诚地欢迎世界各地的杂坛翘楚和中外宾朋,享受这场最“接地气”的艺术饕餮大餐!

  中国的杂技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珍贵的优秀文化“瑰宝”。而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作为中国的“杂技之乡”和世界杂技艺术的“摇篮”,已然为中国、为河北量身打造了一张精致的艺术“名片”。与此同时,吴桥杂技的辐射带动作用,也慢慢成为河北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的推动力。由此来看,“东方杂技大赛场”的称誉也属实至名归。

  艺术的生命力来源于丰富的生活积累,只有植根于现实、植根于人民的艺术,才会具备顽强的生命力。吴桥杂技的不断壮大和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想必也是来源于此。在吴桥县境内,无论是村庄农舍,还是田间地头,街头院落到处可以看到演练杂技的动人场面。不管是劳动工具还是生活用具,都可以当作演练杂技的道具。可见杂技艺术只有坚持好人民性,得到了人民的关注和支持,才能不断创造更大的艺术价值。

  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多办惠民利民的好事,让更多的老百姓共享文化艺术繁荣带来的成果,本届吴桥杂技节秉持“杂技艺术接地气,人民群众唱主角”的理念,推出了40余场低票价惠民场,并组织了杂技进社区、进广场、进学校、进工地、进商场等5场公益演出还有杂技进社区等公益演出,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惠民利民。

  杂技节也积极响应中央力戒形式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号召,通过取消开幕式晚会、严格预算,也走上了一条特有的“群众路线”。虽然没有了豪华奢靡的舞台、灯光和布景,但杂技节目的“含金量”丝毫不减,观众依然惊叹于这场属于人民的杂技艺术视觉盛宴。(陈啸)

关键词:吴桥,杂技艺术节,河北经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