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有中生新 孟村弯头管件业一体化发展焕发新生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5 21: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1月5日电(董传辉)日前,投资12.5亿元的新加坡管道装备标准化制造基地项目落户孟村后施工进展顺利。据介绍,该项目通过和新加坡企业合作,将统一建设近700亩的高标准厂房、办公楼和宿舍等。项目建成后,将推行基地化生产模式,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合理分工,以此实现标准化生产和精细化管理。这种工业地产模式在中国管道装备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近年来,作为享誉全国的“中国弯头管道之都”,孟村回族自治县坚持把传统弯头管件产业获得“新生”做为提档升级的立足点,成功引进了新加坡管道装备标准化制造基地项目,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标准将统领全县产业发展。同时,通过营造良好人才引进环境,整合产业链资源、向整设备和生产销售服务一体方向提升等举措,促使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新加坡标准为管道装备产业带来新气息

  孟村回族自治县弯头管件产业拥有1800多家企业,但是,缺少统一规范的管理模式成为制约产业内涵式发展的瓶径,在近几年的项目招商中,孟村立足于打造企业“航母”、培育拳头产品,提高了项目进入门槛,着眼于产业长远发展,牢牢坚持引进“高大外精”项目。投资12.5亿元的新加坡管道装备标准化制造基地项目在该县落地,将实现全县企业实现规范化和标准化质的飞越。

  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宝芳介绍,孟村企业可以租用或购买的方式使用标准化基地的场地,既节约企业升级的启动资金,又可快速实现标准化运作。项目刚一开工,就有很多企业打电话希望把企业搬到基地中”。

  源头活水来自人才引进和产业技改

  上海交大研究生李灵平在上海工作一年后被河北华洋钢管总经理张建奎“挖”到了孟村。李灵平的专业是国际贸易,会说7国语言。为了全力留住这个人才,华洋钢管出了不少招。去年,张建奎专门去了一趟李灵平的老家,并出资为李灵平家盖了一套新房,这一举动深深打动了李灵平的家人。此外,配发高薪、在食堂开小灶等等,这些都使李灵平在企业找到了家的感觉。

  在孟村的管道装备企业中,不仅是华洋钢管,越来越多的企业一直重视人才引进,通过组织开展校企对接活动,从各大中专院校和行业中知名企业聘请专家,借助外脑,减少企业技术研发时间。目前,已建成中央民族大学教学实践基地,帮助企业与北京钢铁学院、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10多所院校达成了多项技术协议,还联合组建开发实体,建立了14家民营企业研究所,与中科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等38家科研院所合作,举办多次大型校企对接活动。引进节能降耗等关键性技术18项,引入高精数控车床、中高频节能等先进技术设备500余台套,并协助企业引进开发了30多项新技术,填补了23项国家和全省空白,获得27项国家专利。

  同时,建成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建立起快捷畅通的科技信息网络,并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专家教授来孟村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帮助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张建奎介绍说:“近年来,华洋钢管坚持年年技改,正是我们招募的人才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目前,华洋钢管已经拥有20多个外聘人才,每年为员工培训要花费几百万元,几乎每个车间都有一名MBA学历人才。”

  生产加工服务一体化延伸产业链

  今年1月,河北荣生管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登陆天交所,成为孟村第二家上市企业。借助企业上市,荣生管道开始整合产业链,把产品服务与加工生产融为一体。他们建立专门产品安装人员队伍,负责管道设备现场安装和产品售后跟踪,这不仅增加了利润来源,而且有利于及时获得市场变化信息,对产品进行改进。

  同荣生管道一样,亚都管件、河北志航管道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也确立了“按一体化模式升级”的发展思路。为加快生产加工服务一体化建设,孟村狠抓“战略规划、物流商贸、质检研发、集聚发展”等平台建设,加速产业由普通产品向高附加值方向转变,由零部件生产向整机(组)制造提升,由“中国弯头管件之都”向更高层次的“中国管道装备之都”跨越。

关键词:孟村,项目,投资,弯头管件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