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基层好干部]晋州韩占水:让穷村变模样的好书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6 22: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村党支部书记韩占水带领其他支村委安排夏收工作。中共晋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村党支部书记韩占水检查验收新民居质量工作 。中共晋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村党支部书记韩占水和国家计生委副主任计生协常务副会长潘贵玉亲切握手。中共晋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从1968年进入村委会算起,韩占水在西队村一干就是45年,担任村支书也是第28个年头了,他把一生的精力都献给了这个只有363户1400多口人的小乡村,将昔日的穷村发展成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他本人也荣获河北省委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石家庄市委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当选为省委八次党代会代表、石家庄市十三届人大代表。现在村内民营企业60多家,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3000元,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安稳富足的好日子。

  敢闯敢拼,趟出一条致富路

  只要敢闯敢拼,就没有挖不掉的穷根。1986年1月,带着3000元外债和许多遗留问题,韩占水走马上任西队村党支部书记,面对群众渴望脱贫致富的殷切目光,韩占水这位远近闻名的“能人”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

  首先追回集体财产8000元,并经过市场调查,决定用这8000元建一家肥皂厂。当时,没有厂房、没有关系,办厂谈何容易,他和“两委”班子成员带领业务员几下天津。谈起那时的辛苦,韩占水说:“就想为村里多赚点钱,让乡亲们能过上好日子,咱村里的工作不也就好开展了吗?”。最终,韩占水用行动打动了一家国营企业的负责人,厂长没要他一分钱,就让他拉回了原料。就这样,他带领大伙儿开始了艰难的滚雪球式的创业之路。由于他经营有方,产品销路好,肥皂厂半年就赢利10万余元。村里有了钱,紧接着办起了面粉厂、陶瓷厂。同时,大力扶持发展私营企业,现在全村已有纸箱厂、纺织厂、食品厂、养殖厂等60多家,年创产值2亿多元,同时提供了600多个就业岗位,不仅吸收了全村劳动力,还为临近几个村的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经济发展了,集体有钱了,他开始着手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先后投资300多万元购买了农机具,硬化了村内20多条街道,更新机井43眼等,使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他还多次邀请国家、省、石家庄市专家教授来村授课,为果农提供全程科技服务,引导果农改良新品种,引进了黄冠梨、7月酥梨等新果品,并建立了鸭梨出口基地,年销售果品2000万斤,仅此一项就为村民人均增收6000元。

  20多年来,在韩占水的带领下,西队村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村民生活水平突飞猛进。现在,西队村村集体不向群众要一分钱,还每年为群众办福利:投资近万元,在各街道种植了花草树木,并成立了专门的清洁队伍,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彻底改变了农村“脏、乱、差”面貌;投资60万元,建起了高标准的文化娱乐中心和文化广场,并购置了传统挎鼓和直径2米的大鼓,自制了彩车、跑驴,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不徇私情,带出一方好风气

  40多年来,他给自己订下了规矩,请不赴,礼不收,一心为集体,一心为工作。20多年来,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每位班子成员,他自担任支部书记至今,无论修筑道路,打井盖房,买卖设备,承包企业,承包荒地,承包果园,还是计划生育都有人送钱送物,多则上万元,少则几百元,都被他一一谢绝。2006年、2008年分别打了两眼深水井,老板二话不说,硬是把8000元回扣给他;新民居建设中,做复退方案回扣2000多元,韩占水立即交给会计,这1万元入到了集体账户上。20多年来,他共拒收礼金10万余元,烟酒200多条(瓶)。他用一身正气遏制了请客送礼,同时也挡住了村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歪风,受到了全村的赞成和拥护。几年来,高压几次进村、低压整线,村集体一寸线、一个螺丝钉都没有丢失过,修街筑路无一人动用集体的水泥和沙子。多年来,西队村无一起违法违纪现象和刑事案件发生。

  无私奉献,赢得百姓好口碑

  为了更好地为村民搞好服务,他和班子全体每天按时到村委会上下班,雷打不动,从没有休过节假日。前几年,老伴患颈椎增生、腰椎管狭窄、双胯关节骨股头坏死,不能下地劳动,为了村里的工作,他把责任田转让给了别人。后来老伴病情加重做了手术,而这时村里筑路工程和好多工作都离不开他,他只好叫来自己的女儿在医院照顾老伴。由于过度疲劳,他患上了脑梗塞、胃炎,左腿肌肉萎缩,2006年5月由于脑梗塞加重,不能说话,右手不能拿东西,经治疗半个月,病情刚有好转就要求出院,因为他惦记着村里正在打的415米深水井,他下车没回家就到现场指挥工作,终因体力不佳,晕倒在工地上。他本人每年要输两次液,从来都是利用晚上时间,白天坚持忙村里的工作。

  一步步地打拼,开创了现在村里的富裕安康局面,让韩占水在村民眼中成为了一个传奇人物,村委会里历年的省、市、县各级先进奖状牌匾也都挂满了墙,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河北省村民中心服务示范村、河北省村民自治模范村和民主政治建设示范村等荣誉见证了西队村发展的历史。但是韩占水自己却说这些“都是老事了,不值当说”。他觉得自己最光荣的一件事情是最近给河北科技大学的大学生们上了一堂思想政治课:“我跟他们说,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老头,但是也知道上大学是多少年轻人的梦想。现在有这么好的条件,可得珍惜,好好学习,毕业以后做一个栋梁之才。”韩占水讲课的语言很朴实,但却让大学生们真实感受到了一个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农村党员的风采。

  精心谋划,描绘明天好蓝图

  谈起西队村的未来,韩占水将目光瞄准了新民居建设。农村人住楼有什么好处?韩占水的回答是八个字:美容、保健、优美、齐全。韩占水对这八个字是这样解释的:“搬进楼里居住条件好了,冬天有暖气,夏天可以吹空调,而且没有风吹日晒,这不是美容保健吗?新楼的自来水、电网、供暖等设施一应俱全,楼前还有花园绿地,这不是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吗?其实不是大家不喜欢新民居,而是对新民居不了解,只要我们把工作做到,就没有不支持的。”

  村民韩建光说:“2008年时村里建新民居第一期工程,大家都不愿意搬。韩书记就挨家挨户讲这八个字,我们的疑虑就逐渐打消了,后来还都想早点搬进去。我是第一个搬进去的,不仅自己住,还把我70多岁的老父亲也接过来一起住,尽尽孝心。现在我白天到村里招商的企业去上班,晚上回来住楼房,这不就是城里人的生活么”。

  现在,西队村的新民居工程已经建了四期,村里一共投入150多万元。但在韩占水眼里,这还远远不够:“要想让全体村民都住上新民居,至少还得再盖四期。而且我不只是想让大家住进楼里,还要建花园,还要在临街建便民的门市。现在吃的不安全,我们还准备建一个便民餐厅,保证饮食安全放心。城里人不是都住花园洋房吗?我的目标就是把西队村建成宜居宜看的花园洋房。”(冯素琴 贾再兴 张军霞)

关键词:基层好干部,晋州,韩占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冯素琴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