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廊坊市铁腕治污 第三季度空气质量好于上半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8 23: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11月8日电(刘振山 杨雅淇)记者今日在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三季度廊坊空气质量好于上半年,达标天数比例达到42.4%,比上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五、六级重污染天数比例降低19.9个百分点。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刘振山 摄

  据廊坊市环保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郭军介绍,为把“还市民一片蓝天”的承诺变成现实,廊坊市制定启动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应急、环保、公安、建设、卫生、交通、综合执法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合力启动了新一轮的“蓝天工程”,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大气污染防治任务。

  上半年,廊坊市位列全国十大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城市最后一位。为了“再造碧水蓝天”,廊坊市“铁腕”防治大气污染,出台应急预案,对大气污染实施综合防治。近几个月,先后出台了《廊坊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廊坊市城区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措施,强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集中整治城区燃煤锅炉污染。廊坊市向需改造脱硫除尘设施、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及视频监控设施的锅炉所属单位下达整改通知168份,对40台燃煤茶浴炉下达了限期拆除通知。热力公司所有燃煤锅炉共75台正在安装脱硫除尘设施,供暖期前全部实现达标排放;锅炉全部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实行24小时全方位监控。

  全面加强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廊坊市于9月2日启动了城区环境整治“百日行动”,于9月13日启动了城区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组织建设、综合执法和环保部门开展了城市扬尘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城区全部建筑施工工地,正按照“六个100%”(施工工地沙土物料100%全苫盖,工地路面100%硬化,出入车辆100%冲洗,拆除房屋工地100%洒水压尘,暂时不开工的空地100%苫盖或绿化,运输渣土等物料车辆100%覆盖)的要求进行规范化整治。投入10台新型湿式无尘环保清扫车,25台洒水车,每天道路洒水不少于5次,城区道路湿式环保清扫覆盖率大幅提升,年底前可以达到30%以上。

  集中开展“黄标车”禁行、淘汰和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在市区主城区实施禁止“黄标车”通行的限行措施。今年以来,全市已完成淘汰“黄标车”4228辆,年底前市区将全部淘汰黄标车。

  铁腕整治环境突出问题。今年冬季将在市区城中村和周边农村全面推行清洁煤炭和环保炉具,在市区建设型煤厂2座;市区360余家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全部安装使用油烟净化器;取缔了市区内露天烧烤点132处,拆除以木柴、秸秆为燃料的经营性大灶及工地燃煤大灶70余个;对大气污染较重的美联制动公司和青岛啤酒(廊坊)公司,加快搬迁。

  此外,投资1800万元,建设8个县级空气质量监测点,年底前实现空气质量全市域监测。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和9个相关市直部门分别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目标,实现廊坊退出全国空气质量较差城市行列目标,再现廊坊生态宜居城市的光环。

关键词:廊坊,大气污染,发布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振山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