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平泉农民献血队无偿献血13载 唱响善行河北主旋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11-11 17:47:18
分享:

  长城网承德11月11日电(石峥 丁桂珍 田伯兴)他们全部来自于农村;他们全部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他们的队长义务献血13年只是为了一个“爱”字;他们——就是承德市平泉县小寺沟镇南仓子村农民义务献血队,他们的队长叫林玉才。

  平泉县林玉才农民义务献血队是一支由400多人组成的服务队伍,队伍常年在承德市固定采血点义务无偿献血,每个月都有到市里机采的义务农民。市采血车每年固定到他们村采血两次,已经坚持六年了,累计采血20万毫升。

  队长林玉才——献血源于“爱”

  当我们经过多方打听找到林玉才时,他正在给村民看病。谈到多年献血的感受,小伙子羞涩地说:“最初是我一个人献血,我把自己的献血当成爱,可以说这是“小爱”,个人献血毕竟是杯水车薪,只有动员全社会参与,人人献血,形成共识,那才是“大爱”,人人健康就是全社会的健康。”

  林玉才回忆说:“我是一个普通的无偿献血志愿者,2001年10月,那是一个深秋的季节,那是我第一次无偿献血的开始。当时手里捧着那鲜红而又光荣的献血证,心里忐忑不安,不知回家如何对妻子说,特别是血站发给的纪念品,不知放在何处,还没回家就把纪念品送人了,回到家后就把那鲜红的献血证偷偷地放起来,想做到神不知鬼不觉,可是血站寄来一张回音卡让妻子收到,看到她不高兴的样子,我的心里却沾沾自喜,正好没法说呢,知道也罢!刚开始家里人不愿意我献血的,因为她们不理解,在以后的日子里,一有空我就聊上几句献血的事。在她跟前我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作为一名医生和一名党员,我要用我的热血去挽救他人的生命,你不也一样高兴吗?”

  2004年12月25日,那是一个难忘的圣诞节,队长林玉才第一次“机采”了。从那时起,一次又一次的献血终于得到了妻子的支持,也得到了12岁女儿的支持。开始的时候,我向周围的人讲无偿献血的事,不能得到理解,反而得到的是一句让我感到很气愤的话,“你这小子在搞传销吧!血站给你多少好处?”我很失望也很灰心,就在这时,献血状元鲍守坤夫妇回答我的窘境,他们不惧路途遥远来到我家,讲出他们也有同样的感受,也讲述了他们很多让我感动的事情。是他们又使我有了信心,为了公益事业,不管别人说些什么,只要有信心、去坚持用自己的行动去感动他人。

  后来林玉才开始一边当村医,一边宣传献血的作用。他还在卫生所的屋檐下,挂上了“无偿献血·献血光荣”的条幅,并请求邮递员杨超武送报纸途中给用户发放一些无偿献血的小册子。7年间不间断的宣传得到了十里八村乡亲们的信任。原来帮林玉才发放无偿献血宣传单的邮递员杨超武也参加了献血,拉他们献血的出租车司机志愿者姚瑞民也参加了献血。

  多年来,林玉才的农民义务献血队积极带动周围的群众参加无偿献血。通过献血他看到了人们传递的是爱心,同时大家的精神也得到了升华。

  献血队队员——献血很光荣

  农民义务献血队队员都是志愿者,他们义务献血无怨无悔,大家更觉得自己是一个收获者,在献血的同时也在被不同的人一次又一次地感动着。记得那是05年9月,承德市急需B型血小板,作为志愿者,大家很焦急。这时林玉才想到了远在北京的外甥女孟倩是B型,于是林玉才说明原因,外甥女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到了市中心血站,医院科里的领导还有同去的人都被这位热心肠的女孩所感动。就这样,这个远在北京的女孩,每隔半年就把她那涓涓的血液留给承德,她也成为献血队的一位最远的志愿者。

  最让大家感动的是2005年腊月二十六那天,血站让林玉才马上找五个献血志愿者。临近春节,上哪里去找?焦急之下,他骑车赶到了30里以外的老家去求助自家兄弟。到家一看弟妹在洗衣服,二弟在准备糊窗户。林玉才说明来意后,他们都很理解,二弟说:“有需要咱们的地方,咱们就得上前儿,再说医院里还有等着用血的呢。”随后二弟又去邻居家找来了一对夫妇和一个妹妹,他们6个人立刻从老家赶到县城。看到弟弟家没糊完的窗户,林玉才有些哽咽了......

  为了能及时献血,在13年里大家不知走过多少漆黑的夜,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天,早晨3点就得从家走,有时是冰雪的天,有时是泥泞的路,大家没有抱怨,只知道医院有无数期待血液的目光、有血站人温暖的接待。每次和同伴去“献血”回来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血站的人真热情噢”,这句话就是大家的欣慰。虽说他们不善于表达自己,可他们带来的是乡村泥土般的气息、大地般的温暖,那就是献血队员们无私的奉献。

  有一次,献血的同伴自豪地对林玉才说:“当我走在大街上的时候,看着身边来来往往的人,我常常想,也许他的身上就留着我们的血,其实我们从来没想过要谁感激我们,我们只希望用我们的血液,能够挽救更多的生命。虽然有不理解,有委屈,但是能给更多的家庭增添一些快乐,我们会更快乐。”

  现在,承德市中心血站每年都会到平泉农民义务献血队的家乡南仓子村采血两次。农民献血队已经有400多人的无偿志愿献血队伍,其中有150人无偿献血超过1000毫升,多人获得了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和铜奖,队长林玉才本人献血量已经达到30000多毫升。2006年林玉才荣获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承德电视台、中国之声、河北电台、河北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平泉农民义务献血队进行了宣传报道。农民义务献血队队员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唱响了“善行河北•尚德平泉”的主旋律。

关键词:平泉,农民,无偿献血责任编辑:田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