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博野县农村成立红白事理事会 树节俭文明新风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1 23: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11月11日电(王海涛 潘迅 李艮春)“现在县纪委指导我们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既制止了农村相互攀比的铺张浪费行为,又规范了农村红白理事行为,这种做法很受群众拥护。”11月1日,博野县北白沙村民董林青感慨地说,“村里的红白理事会主持我儿子的婚事,只花了7000-8000元,我原计划得花3万多元呢。”

  近几年来,农村红白喜事越办越大,没个3万5万的事办不下来,一家比着一家,无论条件好赖,都得硬着头皮干,很多家境不太富裕的户也只能是死要面子活受罪,一场婚宴下来,摊一屁股债。但这已形成风气,哪家也不肯让人家比下丢份。8月份,董林青儿子办婚事,按原先的标准,要摆上50桌以上300元标准席,每个席要有20个菜,酒还不能低于80元,烟得15元以上的,这对一个普通农户来说,无疑是非常大的负担。

  今年,中央大力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博野县纪委积极响应,从农村最影响村风的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现象开始整治,积极推行新的农村“红白理事会”制度,实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陋习、树立新风。县纪委从红白理事会的机构组建、章程、制度制定等方面强化工作指导,将村干部作为红白理事会的“主力军”,把农村德高望重、具有红白事办理经验的退体干部、老党员、老同志纳入其中。

  “理事会统一购置设备,锅碗瓢盆、桌椅板凳、音响乐器、钢管篷布等吃的、用的设备样样齐全,省去了不少麻烦,方便了办事群众。”北白沙村书记王云岭说,“为了鼓励群众推行红白理事会,县纪委还对每个村首个推行户进行奖励,并免费使用设备,这一做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

  北白沙村是第一批推广新风的试点村,在红白理事会的主持下,村里无论是哪家办婚事,都不再大操大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席面一律限制在四桌以内,每桌的标准不准超过200元。乡亲及亲朋好友一律不设席招待。不准下请柬。丧事不破孝,不停放三天,提倡火化和深埋,村里渐渐兴起了节俭文明的新风尚。

  自新的红白理事会主事以来,村里已有10多家按照《节俭办红白事章程》办理了红白事,为村民节约40多万多元。

关键词:博野,理事会,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