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网评】不再搞信访排名 彰显务实亲民新风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4 21: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信访制度正在进行重大变革。新京报记者近日从权威部门获悉,国家对各省市不再搞全国范围的信访排名、通报,有关部门确立了“把矛盾化解在当地”的新思路。(11月11日《新京报》)

  笔者认为:这一消息,彰显了务实亲民新风,不仅给各级领导干部“松了绑”,而且使广大上访者看到了解决信访问题的希望,应当赞赏。

  其一,不再搞全国范围的信访排名,体现了中央对信访工作革故鼎新的勇气。2005年国务院出台的《信访条例》规定,各级政府应当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对信访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可最终各级信访局将

  “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演变成对“非正常上访人”次数从上至下层层排名通报,并与各级领导干部的政绩升迁直接挂钩,实行“一票否决”,结果造成地方信访压力很大,导致各地信访部门不惜采取各种手段“截访”,甚至雇佣“黑保安”,设置“黑监狱”,发生恶性事件。一些上访者抓住了领导者怕上访的心理,每逢重大会议,越不让越级上访偏要去越级上访,形成了领导干部与上访人员对立,信访工作成了恶性循环的“老大难”。中央和国家机关发现这些问题后,能够正视现实,及时采取措施改革,体现了闻过则喜,有错即改的作风。

  其二,确立“把矛盾化解在当地”的新思路,是信访制度由“堵”变“疏”的重大变革。以往,每当党和国家召开重要会议,往往是各级干部总动员,在当地昼夜“控访”,派人到中途“拦访”,进驻北京“截访”,一旦有人进京上访,还要想方设法“消号”,既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又造成了干群关系紧张,还滋生了请客送礼等腐败现象,其结果是“劳民伤财”,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而且激化了矛盾。取消信访排名之后,各级领导干部将不再采取“堵”的办法,组织人手进京“截访”,而是采取用“疏”的措施,把主要精力用在处理发生在当地的信访案件上,这样,“把矛盾化解在当地”,不仅能大大减少越级上访,而且有利于密切干群关系,消除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稳定。

  其三,信访排名取消之后,各级干部对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信访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是检验党的各项政策和干部作风的窗口。能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反映出基层干部对党的事业是否高度负责,对人民群众是否有深厚感情,是否具备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各级干部一定要怀着亲民爱民,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机制,找出适合本地信访工作的好办法,千方百计“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矛盾化解前置,避免更多的矛盾涌入信访。各级政府应当进一步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对信访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同样,上访人员应依法依规正常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问题或通过司法渠道解决,不要以为不再“拦访”和“截访”了,就可以随便越级进京上访,如果有非法上访,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将会受到当地公安机关的查处。(李忠勇/文 宿馨元/整理)

关键词:长城网评,信访,领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宿馨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