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农民工客串大学教授诠释“三人行必有我师”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6 02: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普通农民工,能够站上大学讲堂,这真是梦想中的事。”来自中建三局九龙仓项目部的农民工杜晓波、潘云德不约而同地表达感受。昨日下午,他们怀着兴奋、紧张和一丝的忐忑,勇敢走上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讲坛,为大学生分别讲授了“砌体施工中常见的质量问题”和“施工企业劳务队伍的管理”。(11月14日《湖北日报》)

  “杜工讲的实践知识,书本上学不到。”工程测量与监理专业大二学生张志伦听得津津有味,还详细做了笔记,“特别是他讲到实际工作中会有很多易忽略的细节、很多的变化,这对以后的工作很有帮助。”他说,虽是大学生,但专业还是比不上杜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不仅需要学术性人才,也需要能工巧匠。学校请农民工来授课,就是培养、提高学生的技能。扎实稳健的实践经验是年轻的大学生们最缺少的,也是他们以后走向职业岗位最缺乏的。实践证明,请农民工走上讲台,对帮助学生成才、进行职业规划、认清人生定位都很有帮助。

  三人行必有我师,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这种请农民工为大学生讲课的方式,正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虽然三人行必有我师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可是人们并不是经常能够做到。人们常犯的一个毛病就是往往看自己的优点,找他人的缺点,尤其是对农民工不屑一顾,认为他们只是干一些体力活。这样,既堵塞了向他人学习提高自己的道路,又形成了不好的社会风气。这种农民工给大学生授课的新形式,既达到了学习难得的实践经验目的,又给予了农民工信心。

  在社会中大力提倡社会基层人员走进校园,进行专业知识的传授,意义重大而深远,既可以提高类似农民工等基层社会人员的社会地位,给予他们信心,又可以让学生们增长实践知识,提高专业素养,最重要的是能够形成和谐良好的社会氛围,让整个社会充满着浓厚的幸福感。(吴树玲)

关键词:农民工,客串,大学教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