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安平辛店村:绿色白山药行销全国 一亩地挣万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6 21: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11月16日电(王贵磊 靳思雨 王永宏 扈炜)11月15日,在安平县辛店村农业合作社的冷库门口,停着一辆箱式货车,几个村民把一盒又一盒的白山药装上了车。“这是要发到合肥的,那边的客户订购了3000个礼品盒,准备在超市上架。”合作社的发起人邱书汉高兴地说。

  辛店村有种植白山药的悠久历史,一直都是农户自由种植,以自家食用为主,面积小。该村45岁的农民邱书汉,2011年1月发起创办安平县元龙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开始规模化种植白山药。起初的社员只有7户,种植面积20多亩,在种植品种上,他们经过严格筛选,结合产量、口感以及营养成分确定了“棒药”和“小白嘴”两个优质品种。谁也没想到第一年就获得了大丰收,供不应求,社员们尝到了合作社经济的甜头。合作社规模迅速扩大,现在已经发展到了200多户,种植面积2000多亩,一亩地就收入10000多元,规模效益进一步凸显。

  该合作社依托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农产品展会扩展销路,连续三年参加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占用展会为河北省预留的十三个展位之一,吸引了全国多个省市的客户上门采购。他们选择“小白嘴”品种种植,使用有机肥,寻求高品质和食用健康,亩产在1500公斤左右。如果在种植过程中使用化肥、农药,亩产将大幅提高,可达2000公斤以上。但他们选择的是1500公斤的亩产,种绿色生态食品。尽管他们合作社的白山药价格偏高,但十分畅销。

  2011年10月,云龙合作社成为河北省白山药领域首家获得农业部批准绿色食品的合作社,产品顺利通过省质检中心检验,达到绿色食品A级标准,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产品A级产品,批准为绿色食品。为保障品质,合作社生产的每盒白山药都标贴“质量追溯码”,从餐桌上的佳肴到产品种植产地,全程绿色可追溯。2012年2月,元龙合作社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圆隆”牌白山药从此亮相市场,并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目前,全村近500名剩余劳动力成为了田间地头的主角,不用外出打工,在本土上就能挣钱。一车一车的白山药被运到广州、深圳、烟台等地分销,并走进了家乐福等大型超市。“现在俺们村可成了远近闻名的白山药专业村了,白山药卖到了全国各地,价钱好时能卖到每斤十几元,一亩地就能挣10000多。”社员邱大亮满脸自豪。

关键词:安平县,辛店村,农民,白山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