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邯郸魏县农民过冬用上清洁能源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9 23: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1月19日电(郑风莉 李继峰 郭海民 茜秀臣)“俺家用上秸秆气后,不仅生火不呛了,每个月还能节省百十元的燃煤费,真划算!”日前,家住魏县北皋镇兴岗中心社区的刘大妈在谈她用的新能源做饭时高兴地说道。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中,该县一方面组织群众打扫清理乡村垃圾、美化村庄环境,一方面通过细算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两笔账积极引导群众使用环保洁净能源。这既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又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

  魏县是人口大县,也是农业大县,全县8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在农业生产中,他们往往按照传统的农业耕作方式除部分秸秆、柴草还田外,剩余的就直接焚烧或者乱丢乱弃,既污染了环境,又造成大量资源浪费,还给群众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在提高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品位上下功夫,通过发动、引导群众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帮群众细算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两笔账,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使用新能源改善生产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该县北皋镇投资240余万元建设的秸秆气化站,占地20余亩,年可处理秸秆2000余万吨、生产沼气130余万立方米,可供群众做饭、冬季取暖。此外,沼液、沼渣还用来给农田果树施肥,既减轻了村内柴草对环境的污染,又节约了群众的生产生活资金。据该乡一名村干部介绍,按照村里每户4口人计算,每户群众月生活用煤或液化气需要90-100元,而秸秆气仅需60多元;就冬季取暖来说,每月用秸秆气要比用煤和液化气节约100元以上,仅此一项每户年可节约1000元以上。

  该县利用县内丰富的秸秆资源引进了秸秆联户供气项目。该项目位于棘针寨乡新民居由魏县迅达新能源秸秆沼气供应有限公司与河北耿忠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目前,该项目正在怡泰园中心社区、魏都花园小区、赵寨新民居铺设管道,项目全部完工后可有效改善农村大量废弃秸秆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实现秸秆循环利用,日用秸秆量45吨,年生产沼气912.5万立方米,折合标准煤1262吨,可供8000户居民生活使用。

关键词:能源,环境,秸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