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道德模范享受劳动模范待遇是一种社会进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1 18: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河北省委、省政府近日发出通知,批准河北省历届全国道德模范和河北省道德模范,在工资、住房、津贴、退休、医疗、困补、疗养、工伤、慰问等9个方面,享受省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待遇。今后全国道德模范和河北道德模范的获得者,也将享受这些待遇。(11月21日长城网)

  自从2007年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以来,各地都涌现出了一大批传承中华美德、体现时代精神的道德模范。他们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的道德情怀,见义勇为、勇于担当的无畏精神,以诚待人、守信践诺的为人品格,敬业奉献、勤勉做事的职业操守,孝老爱亲、血脉相依的至美真情,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有网友在百度提问:“劳动模范和道德模范有什么区别?”另一位网友回答:“劳动模范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人,也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成绩卓著的劳动者。经过单位推荐和逐级评选,经有关部门审核和政府审批后被授予的荣誉称号。道德模范是指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道德修养的人。他们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伸出善良之手,播撒大爱之心,是值得尊敬和学习的人。经过评选,也获得了相应的荣誉称号。”

  劳动模范和道德模范,都是这个时代的领跑者。劳动模范创造的是物质财富。他们用自己勤劳和智慧的双手,创造了比别人更多更大的劳动成果。道德模范创造的是精神财富。他们用一颗博大的爱心,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别人,而又不图任何的回报。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在我们这个社会中,道德模范和劳动模范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但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对道德模范却重视不够。一个最明显的事实,就是劳动模范能够享受的种种优惠待遇,而道德模范却不能享受。道德模范把无私的爱,献给了社会。而社会却没有以足够的爱,来回报这些人。致使一些道德模范,虽然名声在外,但却生活维艰。

  现在分析,道德模范待遇低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是重物质而轻精神。因为长时间的物质匮乏,所以便对生产物质格外看重。其二是重体制内而轻体制外。很多的道德模范,都游离在体制之外。即便那些体制内者,其创造的善举,也多在体制之外,所以没有得到单位的认可和重视。其三是重宣传而不重关心。对于各种各样的道德模范,需要大张旗鼓的宣传,也需要无微不至的照顾。只宣传,不照顾,不仅会使他们丧失做好事的动力和能力,而且会让周围的旁观者伤心。

  社会的发展进步,不仅取决于经济因素,更重要的是道德情操。而且在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中占主导地位的,也应该是高尚的精神,而不是物质的追求。由此我想起了孟子在《梁惠王下》中的一句名言:“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所有的道德模范,都是“乐民之乐”和“忧民之忧”的人,所以应该让他们更加幸福和快乐起来。

关键词: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待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