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赶考”就要“读书万卷”、“行路万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5 17: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这是今年7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来我省调研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所作出的重要讲话。新形势下,习总书记重提“进京赶考”可谓意义深远,广大党员干部应高度重视、认真领悟、积极践行。

  事实上,“进京赶考”既是一面警钟,又是一种要求。如今,我们既奋力行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时刻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四大考验”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四大危险”;又大步踏上了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建设全面小康、山青水秀、人民富裕殷实美丽河北的区域崛起之路,面临着环境污染严重、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协调以及经济发展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等一系列现实问题。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我们必须发扬“赶考精神”,“读书万卷”、“行路万里”。

  读好“责任书”,走好“为民路”。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更植根于人民,推动发展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真正受益。正因如此,我省始终坚持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竭尽全力办好惠民利民的实事和好事,始终保持着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从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到保障性住房建设扎实推进,再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一项项惠民成果、一组组真实数据,无不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为民情怀。然而,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收入分配、教育医疗、就业社保、扶贫开发等方面,我们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赶考”的压力也十分巨大。广大党员干部唯有读好“责任书”,时刻牢记为民之责,始终坚持以群众为根本、以民生为重点,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努力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突破和新进展,才能真正把“为民路”走好、走实,确保路子不偏、群众受益。

  读好“修身书”,走好“作风路”。好的干部队伍才能拥有好的工作作风,也才能创造出群众满意的发展奇迹。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将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自身能力作为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的重要保证,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及能力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成就。特别是近期,我省出台干部综合考评新机制,把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放在优先地位,为进一步提高全省干部考核工作水平,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发挥出重大作用。然而,与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物质文化需求相比,政府工作与群众期待还存在较大差距,个别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甚至是消极腐败的问题,依旧严重损害着党政肌体的健康。读好“修身书”,就是要认真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积极践行省委省政府具体详实的落实办法,要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推进机关工作作风改进工作,力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力提升各级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以良好的政风、过硬的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

  读好“创新书”,走好“改革路”。创新是推动发展的动力之源,改革是破解发展困境的重要利器。截至目前,我省在国有企业、财税金融、医药卫生、农村、文化等领域不断深入推进改革,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也进一步得到增强。特别是对经济结构的科学调整,更为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发展方式科学转变注入了强劲动力。然而,从长远角度来看,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资源能源消耗过大、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依旧长期制约着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改革创新的“赶考”路上,我们依旧任重而道远。读好“创新书”,就是要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要求,从我省的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坚定不移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加快推进创新型河北建设,全面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模式,让“改革路”走得科学、走得稳健、走得踏实。

  “赶考”之路虽漫漫,但“读书”、“行路”切莫忘。梦在心中,路在脚下,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我们相信,只要拿出“读书万卷”、“行路万里”的气魄与行动,充分发扬报国为民精神、实干奉献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就一定能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我省科学发展奋进崛起的路上创造辉煌,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贡献力量!(刘政)

关键词:赶考,党员干部,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