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网评]“抠门儿”是门艺术,铺张浪费可弃也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5 17: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看到一则新闻,英国出现了史上最节约婚礼。不同于动辄豪车开道、宴席极尽奢华之能事,订购高昂首饰、数百乃至数千万名车,数亿元开销的“土豪”婚礼,夫妻双方自制戒指和装饰品,请家人和朋友带来食物、酒饮举行野餐。出去必须依法上缴的70英镑结婚费,整个婚礼仅新娘在网上购买二手婚纱花费了1英镑(约合9.5元人民币),可谓“抠门儿”至极。

  对于“吝啬”的同义词,我们向来是以贬低的眼光来看待的。然而,事实是如此吗?李嘉诚是世界知名的富豪,一次他掏钥匙开车时,带出一枚一元硬币掉到了车下,于是辛苦地弯腰去捡。按我们的思维模式会认为,他李嘉诚很抠门儿,这么一个富翁还在乎一块钱。不过事情还有后续,那就是一名侍应生帮他把钱捡了出来,他随手给了一百元当小费。为了一元钱却付出一百元,怎么看都不划算,但他有自己的理解:一元钱掉了不捡起来,就失去了它的价值,而一百元给了侍应生,侍应生可以将之用去。我觉得钱可以用,但不可以浪费。这是一种理财哲学,与“看咸鱼就白饭,解口舌之欲”的吝啬相去甚远。就像英国的那对夫妇一样,一个歌手兼词曲创作人、一位是艺术家,如果说他们没有金钱来支撑一个场面的婚礼,显然有驳常理。但不可否认,他们的行为称得上是一种追求,把“抠门儿”上升到了艺术的层面。

  很难理解,那些腰缠万贯的富豪一味地追求奢华究竟意义何在。甚至于我们部分官员也乐得享受名烟、名酒配名车的舒适生活。中国还有为数众多的人生活在贫困之中,他们有的衣食无着,有的漂泊无依,甚至有的孩子年仅几岁,却要背负数十斤重物,只为换取每趟不足一角的收入。我们的富豪少抽一包名烟就可让一个孩子免于辛劳、少喝一瓶名酒就能让一个家庭不再漂泊,少买一辆名车就能让一村一庄乃至十里八乡衣食保暖。然而这种拔一毛而利天下的事情,却引不起他们的兴趣。有道是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为官也好、经商也罢,人总是要做些利人乃至利国的事,才不妄一世。否则,官位再高、金钱再多,也不过让人感慨一句罢了,丝毫不能得到与身份相匹配的尊敬。道理很简单,你自有你的钱,与我何干!富豪们的奢华、官员们的排场,说白了都是自己显摆,跟老百姓没有切实关系。人们都在为生活而打拼,谁会在意和自己无关的人或事。现下流行的极具调侃意味的“土豪”,就贴切的说明了大众对富豪的认知。

  党的十八大以来,强调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追求简约的生活是一种品格,这种风气必将成为一种时尚,从而引导人们的生活。诸如万元插花、黄金铺路的奢华风气,只会被人以看“猴戏”的眼光对待。“土豪”们既不能派利于民,也不要浪费有限的社会资源,不利于社会,同样于己无益。在此我们要说,“抠门儿”是一种境界,奢侈无度可以摒弃矣!【李宁/文 贺宏伟/整理】

关键词:网评,抠门,浪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亚昆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