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三支一扶”典型] 赵奋魁:太行山的儿子回太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8 13: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就业创业典型巡回演讲首场报告会在河北科技大学举行。长城网 张天虎 摄

赵奋魁作为“三支一扶”大学生代表作典型发言。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11月27日讯(张天虎)当同龄人在城市中享受着繁华的时候,当同龄人与恋人一起酝酿甜蜜生活的时候,赵奋魁,这个瘦弱还带着稚气的小伙子,却选择扎根在小山村里,固守着三尺讲台……

  26日晚,河北省就业创业典型巡回演讲首场报告会在河北科技大学举行,赵奋魁作为“三支一扶”大学生代表作典型发言。

  放弃优厚待遇一心支教,山区乡邻排长队夹道欢迎

  赵奋魁,从小在太行山下长大,2007年毕业于邯郸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同年9月,他前往邯郸涉县辽城乡峪里小学支教。赵奋魁说,毕业前那段时间,因为自己是“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和校学生会主席,已被几家待遇优厚的单位看中。然而,他没有选择这些公司单位,而是带着服务基层的梦想,选择到山区支教。

  “当我在一条狭窄的山路上颠簸数十里时,当我看到路边只有一些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和窑洞时,我的心开始下沉。这里除了山还是山。可是,就是在这个平时留守不过二、三百人的小山村,乡亲和孩子们站在路口两旁,排成长队,对我夹道相迎。那一刻,我流泪了,决定留下来。”赵奋魁眼睛有些湿润。

  赵奋魁说,看着乡亲们灿烂的笑容和孩子们渴望的眼神,他被深深地震撼了!他要教给他们知识,赋予他们希望,努力让山区学生得到和城里一样的教育,拥有和城里学生一样的快乐!

  工作初期同时执教七门课程,中考成绩由倒数变全县第一

  赵奋魁介绍,刚一投入工作,他就担任了六年级的班主任,任教语文、英语、科学等七门课程,因为这个班的学生基础差,底子薄,考试成绩在全乡倒数第二。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他没有丝毫的退缩。

  在教学中,为了使孩子们在德、智、体、美、劳等多方面均能得到发展,他重新调整了班里的《课程表》,把这些课程全部纳入其中。从此,教室里和操场上多了孩子们欢乐的笑声和矫健的身影。

  在教学中,赵奋魁尝试着师生转换角色的做法,让学生走上讲台扮演教师角色,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让他们理解了老师的良苦用心,提高了学习的兴趣;他还利用周末,带领学生们走进田间地头,走向山野丛林,让孩子们把书本知识带到大自然,激发了他们对大自然和科学的热爱。

  在长期的班主任工作中,赵奋魁总结出一套班主任工作方法——对学生要有爱心,做学生工作要有耐心,教学要有责任心,与学生交流要有诚心,时刻用爱心去教育感化学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赵奋魁带的班连续两年考试成绩由全乡倒数第二升至全乡第一,全县第二;2008年的升学考试成绩更是喜人,一举摘得了全县的桂冠,全班同学百分之百升入重点中学,受到县乡领导的一致好评和村里乡亲师生的赞誉,县政府为他荣记三等功一次,并连续两年被省人社厅授予“优秀三支一扶志愿者”。

  徒步夜行8小时山路节省路费,透支信用卡帮学生垫付学费

  据介绍,赵奋魁支教那个小山村,坐落在太行山深处,只有一条狭窄的山路与外面的世界相通,交通闭塞,生活艰苦。贫困家庭子女甚至因为缺少一支笔、两个本而辍学了。于是赵奋魁暗下决心,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帮助贫困学生。

  在生活中,赵奋魁艰苦朴素,省吃俭用,坚持从每月仅有的600元工资中拿出200元,用来资助品学兼优的李禾苗、曲振芳,以及失去母爱的卢朋朋等六名贫困生。“当卢文海同学穿上我为他过年买的新衣服时,高兴地哭了起来,说自己已有七年没穿过新衣服了,我听到后不禁潸然泪下。”

  赵奋魁回忆说,有一次他在邯郸参加培训,回到县城已经是晚上9点,为了省下路费来资助贫困学生,又不耽误第二天给孩子们上课,他选择了步行,翻山越岭,用了8个小时连夜赶回了学校,当时已经是凌晨五点。

  不久前,学生徐凯突然给赵奋魁打电话说:“赵老师,我爸在车祸中不幸去世了,刚准备好的学费又没了着落,可是还有7天就要开学了,要不,我不上大学了。”电话中他几次哽咽。赵奋魁急忙说:“这怎么行?你好不容易考上大学,千万不能轻易放弃,至于学费你放心,我保证三天之内把钱打到你的卡上。”

  但是,5000元,毕竟不是个小数目。放下电话,赵奋魁立即与妻子商量。妻子耐心地向他解释道:“6月份爸住院,咱们刚寄去一万元;上个月大哥盖房,又寄回老家一万元;这不,再过两天我们又得还房贷了,况且,我们俩儿的收入都不高。不是我不支持你,而是咱们家确实没钱了。”

  赵奋魁连忙点头说:“是,家里的情况我也清楚。”“帮不帮?用啥帮?怎么帮?”他的内心像开了锅一样不停的翻滚。因为他知道,5000元钱关系到这个学生将来的命运。于是,他偷偷从信用卡透支出钱来资助那名贫困学生。为了补上这笔钱,他私下找了一份家教,利用晚上时间,补课挣钱。

  “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再穷也不能穷教育,我无力改变一个山村的贫困面貌,但我可以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使孩子们能留在教室,认真听课,快乐成长。”这是赵奋魁坚持的人生信条。

  他是全国六名优秀“三支一扶”志愿者之一

  支教的两年如白驹过隙般地疾驰而过。赵奋魁抓紧每一天跟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星期天也从不放过。支教两年他仅回家五次。

  2008年4月20日,赵奋魁被原国家人事部评为全国优秀三支一扶志愿者,有幸成为全国六名优秀志愿者之一,代表河北省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全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会议,并作了典型发言,受到中央八部委领导的称赞,并先后应邀到邯郸、唐山、石家庄、上海等地机关、学校、企业做20多场次报告,并被省人社厅推荐到开滦吕家坨矿工作。

  当他在新工作岗位拿到第一张工资单后,立即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继续资助那些孩子们,并且每月资助金增加为300元。截止目前,他已累计资助山区贫困学生28000多元,“支教的服务期结束了,我的工作岗位也由一名山区教师变成了一名国企干部,但艰苦奋斗的精神却并未停息。我将奉献爱心,服务矿山,回报社会,做一名永久的志愿者!”

关键词:典型,三支一扶,支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