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赶考”路,“圆梦”途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9 20: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7日上午,河北省委宣传部与省社科院联合召开“中国梦·赶考行”理论研讨会。来自省委党校、省社科院、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单位的十余名专家学者围绕进一步推动“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扎实开展进行专题研讨。(11月27日长城网)

  与网友聊天,在谈到“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时,有人调侃说,竟然把中国当下最最流行的“中国梦”与“赶考”混搭在一起。有些人认为“中国梦”与“赶考”不搭界,混搭属于生搬硬套。其实,一开始看“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笔者也有点不理解它们之间的联系。但是随着活动的展开,笔者慢慢明白,原来“赶考”路实乃“圆梦”途。

  众所周知,“中国梦”这一热词是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过程中阐述的。何以“中国梦”?最简单的理解,“中国梦”其实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再看看“赶考”,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词典里,“赶考”一词是毛泽东同志在64年前提出的。当时,解放战争节节胜利,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历史使命已经慢慢从解放战争开始向建设新中国转变。毛泽东用“赶考”来激励共产党人要时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来鞭策党的干部要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绝对不当李自成。

  而笔者之所以说“赶考”路乃“圆梦”途,是因为要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人必须长立“赶考”之志,长怀“赶考”之心,不断提高“赶考”之能。

  我们知道,古代人们赶考是为了圆自己入仕之梦。在他们的心里,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而他们数十载寒窗苦读,只是为了最后能够一朝梦圆。而现在要实现“中国梦”,虽然不需要数十载“寒窗苦读”,但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全国人民必须树立远大的理想,必须要不懈努力、艰苦奋斗,必须始终如一,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脚印地躬身前行。

  对于燕赵儿女来说,不要忘记河北是“赶考精神”的发祥地,历史也早已证明,64年前毛泽东带领中国共产党人从河北出发,“赶考”没有后退一步,实现了完美的成功。现在,中国共产党人站在了新的历史节点上,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考题,民族复兴的梦想,河北人民只要行“赶考”之路,走“圆梦”之途,发展、复兴的道路势必会一片光明!(赵艳生)

关键词: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