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津秦高铁是里程碑更是新的起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22: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日上午,由天津开往秦皇岛的高速铁路正式开通。如果我们把津秦高铁和京沪高铁连成一线,就会发现华东、华北、东北已经被高铁贯通,早赏江南春,晚滑塞北雪将成为可能。同时,津秦高铁的开通还标志着中国高铁里程达到10000公里。(12月1日新华网)

  津秦高铁北接京哈线、哈大高铁,西接京津城际铁路,南接京沪高铁,是东北、华北、华东高铁的重要连接线,正式开通后,标志着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0000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近一半,稳居世界第一。这是一个值得国人骄傲与自豪的里程碑,我们应该给津秦高铁的开通、给中国铁路掌声和鼓励。

  中国的高铁当前正处于全面“走出去”的关键时刻。李克强总理两次出访均自信地亮出“高铁名片”,给了中国高铁很好的展示舞台,而津秦高铁的正式开通,犹如在“高铁名片”中添上了浓重的一笔。中国的高铁技术在国内有着超过10000公里的设计、建设、运营经验,这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优势;先进的CRH380B型动车组从零下40℃到零上40℃,不管是极寒低温,还是高热风沙,都能自由行驶穿越,也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10000公里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中国高铁经历“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过程,现已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津秦高铁打通了我国高铁版图上链接东北、华东的咽喉,至此东北至华东全程高铁化,行车时间也将从现在的30多个小时缩短到10多个小时。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根据2008年调整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不少列入规划的铁路,尤其是中西部铁路要在2020年前完成建设,还任重而道远。我们期待以津秦高铁开通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为起点,加快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加快高铁“走出去”的步伐,加快改善高峰期“一票难求”的现象。

  高铁发展带来的同城效应正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给沿线城市的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高铁的发展带动国家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有了全面“走出去”的信心和实力。(张伟华)

关键词:津秦高铁,开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